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護正義的鏗鏘玫瑰—— 記津南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副庭長王好

杜洋洋
2019年06月30日09:51 來源:天津日報

  走進津南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副庭長王好的辦公室,干淨整潔的辦公桌上一盆綠植生機盎然。辦公桌玻璃板下壓著一幅字:“博學、慎思、明辨、篤行”,在她眼中,這很好地闡釋了法官應具備的品質。

  “努力讓每一個當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標。”王好對記者說。

  2013年,王好開始從事商事審判工作,幾年來,她參與承辦了全區所有的破產清算類案件,僅2017年參與完成處置的破產財產就價值8900萬元,回籠資金9300萬元,實現了55342平方米的土地、21623.27平方米廠房、3000余萬元銀行資金以及其他有價值資源的重新配置,為津南區綠色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王好負責審理的商事案件中,當事人50%以上都是外地的,為了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實,她不辭辛苦,幾年間跑遍了全國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的115個大中小城市,完成了大量的保全、送達、調查取証等工作。

  對於爭議比較大、矛盾比較激烈的案件,她總是“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耐心細致給雙方當事人做思想工作,擺事實、講道理,努力調解矛盾。在處理一起市場管委會和26名商戶糾紛案件過程中,她多次走訪商戶,始終不被理解。終於在一個大雨傾盆的周六早晨,王好兩腳帶泥地敲響了商戶的門﹔將心比心,她的行動打動了商戶,也使案件迎來了轉機。為不影響商戶生意,她把法庭搬到市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6家商戶同意了市場管委會的調解方案,市場恢復了正常的經營秩序。

  勇於創新、敢於擔當也是王好一貫的工作作風。2018年4月,王好受理了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原定開庭日,被告因故未能出庭。考慮到雙方合作多年,尚具有調解基礎,經研究協商,她確定了利用微信遠程開庭的思路。在她的主持下,雙方當事人書面確認了微信號,組建法官、書記員、當事人共同參與的微信群﹔兩個小時的“庭審”后,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分別簽字確認了調解方案。這是津南法院微信開庭的第一案,也是她講創新、敢擔當的真實寫照。

(責編:謝磊、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