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上率下 靜學深思 深入調研 黨課宣講

北京掀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熱潮

武紅利
2019年07月02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無論在革命歲月、建設年代還是改革時期,為人民謀幸福始終是我們黨不變的初心。”前不久,一場別開生面的黨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市委書記蔡奇循循善誘,帶領大家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回顧黨史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感人事跡,並系統梳理70年來北京經歷的重要節點,引導大家堅守初心使命,以首善標准履行好新時代首都職責。

這場覆蓋一萬九千余名處級以上干部的心靈洗禮,是繼市四套班子集中學習研討、到北大紅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赴基層聯系點開展主題調研后,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掀起的又一輪高潮。

連日來,本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各項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和首善標准,強化理論學習,以集中學習開局,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率先垂范

開展好主題教育,首先要在“學”上下功夫。

市委常委發揮領頭雁作用,率先垂范,進行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研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同步進行學習,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點。

《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市領導不請專家授課、不辦理論輔導、不外出參觀,靜下心、坐下來,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圍繞“不忘初心使命,履行首都職責”開展交流研討,談認識體會、差距不足、改進思路,對履行好新時代首都職責有了更強烈的使命擔當。

在市領導的示范帶動下,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積極跟進,狠抓理論學習,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8個方面開展專題研討,切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步步深入

學習不僅要靜下心、學進去,還要走出去,沉下來。

市領導帶頭將“初心課堂”搬進了歷史場景。

坐落於東城區五四大街的北京大學紅樓是新文化運動的重要營壘、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和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發祥地。這裡的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份份文獻資料,都成為黨員干部追根溯源的最佳教材。

在這裡,市領導集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基因。

而許多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也紛紛表示,通過參觀和學習,找到了根,追到了魂,也溯到了源。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一直到今天都應該是我們始終不變的追求。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說服。市領導還帶頭將“初心課堂”搬進報告廳,推進先進典型教育。

“環保奶奶”賀玉鳳義務守護媯河20多年﹔青年科學家程剛不是“藥神”,卻立志“把藥做神了”﹔失去雙臂的榜樣夏虹奮斗出自己的幸福﹔呼北社區黨委書記殷金鳳用行動樹口碑,做居民的“解難書記”和“娘家人”﹔孝老愛親的年輕榜樣張博研抗癌救母﹔苑永萍矢志不渝以誠信鑄造品牌…… 6月14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在座觀眾無一不被榜樣的力量打動。

本市將學習身邊的先進典型納入主題教育,籌劃啟動先進典型巡講活動,推進學習教育逐步深入,見到實效。

把“改”字貫穿始終

開展主題教育,目的在於整改落實。

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市領導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等專題,帶頭到基層黨建聯系點、高校聯系點、科技創新園區和企業開展蹲點調研、專題調研、拉練式調研,一竿子插到底,聽實情、察民意、解民憂,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全市各單位在自己的初心教育“課表”上,填滿“硬骨頭”,把一系列主題調研排上日程,把“改”字貫穿學習全過程。

隨著市衛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本市各大醫療機構連日來找差距,出實招兒,著力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煩心事。如今,各大醫院紛紛推出了院內導航、共享儲物櫃、共享輪椅、免費擺渡車,不斷補齊服務的短板。

如何更講究方式方法、穩妥有序推進實施疏解非首都功能?如何通過優化營商環境等改革,最大限度激發首都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如何集中梳理、聚力聚焦一批老百姓貼身、貼心的“微改革”,切實提升民生供給質量……在集中學習研討的基礎上,市發改委班子成員還重點到房山區長陽鎮等情況復雜的地方和需精准幫扶的企業開展調研、“解剖麻雀”,切實有針對性地解決一批實質性問題。

……

進入新時代,北京的長征路就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履行好首都職責,把北京這座偉大的城市建設好、管理好。

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激發了全市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並將之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更加自覺地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履行新時代首都職責的生動實踐。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在接下來的主題教育中,本市還將繼續圍繞“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牢牢把握檢視問題這個關鍵,瞄准痛點直指病灶,解難題、促發展、求實效,引導全市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