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

本報記者  盛若蔚  劉維濤  江  琳
2019年07月03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主題教育,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中央組織部堅持邊學邊查邊改

中央組織部在精心組織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時,把部機關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部務會要求,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具體目標、重點措施和作風要求,突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主題,高標准、嚴要求,抓實在、見實效。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央組織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籍,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組織部理論學習中心組以上率下,圍繞“組織部門和組織工作如何守初心、擔使命”開展第一次集中學習研討。部機關舉辦部中心組(擴大)學習報告會,請有關專家圍繞“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作專題輔導報告。部內各單位在引導黨員自學基礎上,採取專題讀書班、主題報告會、知事講堂、青年書苑、老同志講傳統、學習先進典型等多種形式,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中央組織部機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邊學邊查邊改,一開始就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列出組織工作和部機關自身建設問題清單,提出主題教育期間重點整治問題及有關考慮,督促指導部內各單位緊密結合職能職責和正在做的事情,組織開展調查研究,檢視反思突出問題,切實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中央統戰部堅持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兩促進、兩不誤

中央統戰部堅持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相互交叉、相互結合、相互促進。

堅持問題導向是中央統戰部開展主題教育的突出特點。把查擺解決問題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中央統戰部“一開始就改起來”。6月中旬開始,部班子成員督促分管部門和聯系單位按照“黨中央關注、基層統戰部門和統戰成員期盼、三個月主題教育期間能解決或能取得顯著進展”的標准,研究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並與開展中央巡視整改“回頭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的政治建設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結合起來,深入細致“復查體檢”,逐一分解落實。

堅持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兩促進、兩不誤,針對統戰部門特點、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實際和發現的問題,深化學習教育和交流研討,特別是把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黨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作為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試金石”,對標黨中央要求查找自身不足,推動黨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的再學習、再落實,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和“兩張皮”問題,努力用推進統戰工作的新成效體現主題教育的新成果。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推進對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堅持學習先行,舉辦為期一周的主題教育讀書班,原原本本通讀中央規定書目,圍繞重點專題進行研討交流,並認真對表對標,檢視自己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在守初心、擔使命方面存在的問題。

集中學習堅持全覆蓋,強調因事因病請假的黨員要補學補課。工委領導班子成員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部門支部或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形式,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發言、帶頭檢視問題,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工委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通過個別訪談、支部工作APP留言、設立意見箱等形式征求意見,圍繞解決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等難題進行調研﹔推進對機關存在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力戒形式主義重要論述基礎上,要求分黨員本人、部門單位和工委領導班子3個層面進行檢視排查,列出問題清單和具體表現,能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提出具體措施和辦法,做到限時整改,確保以釘釘子精神推動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