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系列談①

吳林紅
2019年07月03日08:54 來源:安徽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提前預判、有效防范、堅決克服。實踐証明,這個振聾發聵的告誡,充分體現了“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的戰略遠見,正在推動全黨上下扎扎實實開展主題教育。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各種教育活動最怕搞形式主義,表面上一環扣一環、一級抓一級,實際上“扎扎實實走程序,認認真真走過場”,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中央預判在先、防范在早,一開始就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內容,拿出了整治形式主義頑疾的“千金方”。比如,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都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認真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態度。隻有一絲不苟講認真,把高標准立起來,把嚴要求落下去,才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實踐中,要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打底,以釘釘子精神來抓落實,防止一邊反形式主義、一邊又搞形式主義。

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關鍵是要解決實質問題。學習教育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切實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調查研究要帶著任務走下去,帶著課題蹲下來,謀得良策提上來,真正研究解決現實難題﹔檢視問題要老老實實,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能避實就虛、避重就輕﹔整改落實要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唯其如此,才能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果。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