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甘肅日報評論員:找差距,必須要從嚴從細

——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③

2019年07月04日09:57 來源:甘肅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找差距”提出“四個對照”的明確要求,為我們檢視問題、查找不足指明了方向。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標准、嚴要求,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需要一支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黨員干部隊伍。近年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從嚴管黨治黨,堅持正風肅紀,政治生態持續改善,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在脫貧攻堅、生態保護、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安全穩定等重大任務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先后涌現出柴生芳、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等一批先進典型,充分展示了甘肅黨員干部的整體形象和良好風貌。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而繁重,黨的建設亟待進一步加強,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按照“四個對照”的明確要求,自覺對標對表找差距。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檢視自己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的差距﹔要對照黨章黨規,檢視自己在理論素養、黨性修養、作風涵養上的差距﹔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檢視自己在回應群眾期待、解決群眾憂難、增進群眾福祉上的差距﹔要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檢視自己在克己奉公、擔當作為、攻堅克難、作風形象方面的差距。

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找差距。當前,我省正努力補齊脫貧攻堅和生態保護短板,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廣大黨員干部要主動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圍繞重大任務目標和要求,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實情,通過廣泛聽取意見,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找差距,必須從嚴從細。堅決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防止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同時,也要堅持實事求是,不搞上綱上線,不搞官樣文章,一條一條列出具體問題,真正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確保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富民興隴的征程中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輝煌。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