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李  斌
2019年07月05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態度決定成效,標准決定結果。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決防止形式主義,是黨中央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的明確要求。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強調作風事項。從現實看,一些潛在的走形式、走過場問題確實值得警惕。比如,滿足於上大課、走形式、大呼隆,“銀樣镴槍頭,好看不頂用”﹔又如,為學習而學習,學習與工作“兩張皮”,“天橋把式,光說不練”﹔再有,停留在一般號召上,聚焦問題深度不夠,整改落實力度不足,“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沒有好作風,就沒有好效果。始終堅持嚴實要求和效果導向,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方能激蕩起新變化新氣象。

嚴實要求不能鬆。無論黨性修養還是作風建設,在主題教育中防止形式主義,既要嚴定標准、嚴格要求、嚴格把關,又要落實政策、找准問題、取得實效。學習教育不能有虛浮氣,必須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優良學風﹔調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調研﹔檢視問題大排查、大掃除,不留死角、不搞例外﹔整改落實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杜絕抓落實虎頭蛇尾、改問題久拖不決。“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從嚴要求、務求實效,那些理論武裝淡化、宗旨意識弱化、調查研究浮化、責任擔當虛化、自我要求軟化、個人觀念膨化等問題自然無處遁形。

效果導向最關鍵。缺少效果導向,或是曲解效果內涵,就可能費力不討好,好心辦壞事,助長走形式之風。比如“留痕”有所必要,但過度看重讀書筆記篇數、心得體會字數、學習討論打卡次數等“留痕”內容,效果可能適得其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堅持學以致用,注重解難紓困,強化整改落實,正是守初心、擔使命的題中之義。主題教育開展得怎麼樣,歸根結底要用黨員干部更務實、更清廉、更為民的實際行動來體現,要用廣大人民群眾更具體、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檢驗。

干部帶頭不能少。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此次主題教育,是一次面向實踐的履約踐諾。領導干部是作風建設和主題教育的組織者、管理者、推動者,切實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對主題教育取得務實效果尤為重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既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當好“領頭羊”,做好“領路人”﹔同時也要強化督促指導,對分管領域加強作風維護,不斷鞏固和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當好“守門員”,做好“把關人”。

托之空言莫如見之實行,新時代是奮楫前行的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激揚新氣象、砥礪新作為創造了重要契機。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檢驗好的作風,一定可以更好地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