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大家談·守初心 擔使命①

“思想根子問題”如何解決

——開展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上)

2019年07月0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抓好學習教育,我們要強化理論武裝,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探討如何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編 者 

關鍵在“實”字

張全林

理論學習沒有捷徑可走。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研討交流活動,撰寫學習心得文章……這些都是有效方式,關鍵在於做實。擺樣子不算真學,背名詞不算真懂,唱高調未必真信。學習也需要監督,不能全憑“說得好聽”。

理論學習是硬功夫,來不得花拳繡腿。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必須下一番苦功夫﹔學習中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往往是一個螺旋上升的過程。做到學深悟透,不僅來不得半點虛的,還要常常與腦海中陳舊的觀念作斗爭。

毛澤東同志曾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為什麼要反復讀原著?因為理論是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實踐在不斷發展變化,理論學習不可能一蹴而就。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靜氣”,聯系實際學,才能不斷加強理論武裝。

點亮理想信念明燈

葉旭洋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當前,理論學習還存在“學而不深”“急用現學”“學用兩張皮”等問題。究其原因,在於理想信念的“明燈”照得不亮。有些干部沒有深刻認識到理論學習對工作的推動作用、對黨性修養的升華作用。沒有對時代特點的深刻把握,缺乏對創新理論的深刻領會,是做不好當下與未來的工作的。

確保在理論學習上有收獲,急需點亮理想信念的明燈。廓清思想的“迷霧”,就要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問題來抓,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補鈣強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系統學、深入學、持久學。同時,理論學習還要注重聯系實際、解決問題。

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當把學習理論當做責任和追求,在學思踐悟中、在真信篤行中,把穩思想之舵。

用好榜樣的力量

劉元通

槍林彈雨中立下赫赫戰功,此后60多年深藏功名,在貧困山區奉獻一生,面對提問回答“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看到老英雄張富清的事跡,許多黨員干部深受觸動和教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如何在思想深處著力,是一道現實課題。解好這一課題,其中一個重要方法就是用好榜樣的力量。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說服。樹一批接地氣、貼近群眾的先進典型,充分發掘平凡中的偉大,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黨員干部找到可見、可信、可學的身邊榜樣,才能更好地找差距,明確努力方向。

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中,不妨把發掘榜樣、樹立榜樣作為重要一環,持續用榜樣的力量打動人、感染人、引領人,推動主題教育從思想根子上發力、在實際行動上見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