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調查研究要下真功夫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系列談③

吳林紅
2019年07月05日09:12 來源:安徽日報

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是貫穿全過程的一項重點措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防止為調研而調研,防止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這一鄭重告誡,要求我們搞調查研究,要下真功夫,不能搞花架子。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黨中央要求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實踐中需要警惕的是,少數干部調查研究“走過場”:有的“蜻蜓點水”,走馬觀花來去匆匆﹔有的“嫌貧愛富”,隻看樣板不看短板﹔有的“濫竽充數”,隻有調查沒有研究。如此等等,有調查研究之名,無調查研究之實,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表現,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調查研究下真功夫,關鍵要堅持問題導向。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黨員干部從一開始就要奔著問題去,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摸清問題、找准症結、謀出實招。

調查研究下真功夫,必須做好結合文章。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調查研究與學習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結合起來,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始終做到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隻有這樣,才能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