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日報評論員: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找差距

——三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05日09:18 來源:江西日報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革命先烈先輩,就是我們找差距的明鏡。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革命先輩和先烈們不畏犧牲、攻堅克難,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一個個精神高地,樹立了一座座紅色豐碑。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深刻指出:“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今天,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尤其需要我們從紅色基因中汲取精神營養,堅守正道、堅定信念,不斷錘煉政治品格。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黨員干部要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擔當作為、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對照革命先烈先輩查找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否真正筑牢了信仰之基、補足了精神之鈣、把穩了思想之舵,做到了“風雨不動安如山”﹔對照革命先烈先輩查找對黨忠誠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具備了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的崇高品格,是否樹牢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堅決做到了“兩個維護”,是否堅決執行中央大政方針、決策部署﹔對照革命先烈先輩查找為民服務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堅守了人民立場、始終保持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否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民謀利、為民盡責﹔對照革命先烈先輩查找擔當作為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勇於負責、敢於擔當,是否敢闖敢試、敢於斗爭﹔對照革命先烈先輩查找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是否始終做到了警鐘長鳴,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見賢思齊焉”,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找差距,關鍵是要有“向自己叫板、拿自己開刀”的覺悟與勇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往“深”處照、往“細”處照、往“實”處照,才能照清問題症結、照亮前行的道路。

“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紅色基因要通過行動來傳承,找到差距不是目的,最終要落實到“改”字上。如果說檢視問題要高標准、嚴要求,那麼整改落實更要見真章、動真格,隻有這樣,主題教育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告慰革命先烈先輩,才能在新時代續寫新的歷史榮光。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