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統計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07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統計局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找准和解決突出問題,在抓落實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財政部精心安排,狠抓落實

  財政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部署,緊密結合實際,精心安排,狠抓落實。

  將學習教育貫穿始終。財政部舉辦集中學習教育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自學,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組織學習報告會,觀看歷史文獻紀錄片,舉辦主題教育網絡培訓班,打造精品課程,實現集中學習的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為確保督促指導到位,財政部成立5個主題教育指導組,部領導擔任指導組組長,挑選政治素養好、工作能力強的精兵強將進入指導組,開展專題培訓,建立工作碰頭會、信息周報和工作紀實等制度,確保指導工作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

  財政部緊密結合財政工作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落實的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財政部注重突出主題教育的實踐性,堅持在“改”字上下功夫,在解決問題上求實效,一開始就查起來、改起來,組織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對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進行排查,建立問題台賬,研究制定《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

  ■國家稅務總局以主題教育促進稅收工作

  國家稅務總局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開展主題教育與稅收工作有機結合,以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國家稅務總局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從嚴治黨、擔當作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等專題集中進行研討,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國家稅務總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在工作中更加聚焦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稅務人的切身利益,不斷推動稅收改革發展取得新成績,更好服務黨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國家稅務總局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要以全面落實好減稅降費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著力解決納稅人和繳費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推進減稅降費落實。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修訂出台《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對納稅服務投訴工作進行全面規范,進一步提高監督投訴質效,更好維護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據了解,辦法將於8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國家統計局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國家統計局開展主題教育以來,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推動理論學習有收獲。

  加強組織領導,及早部署主動學。6月6日,國家統計局正式啟動主題教育,強調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強化思想武裝,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充分交流互動,集中研討深入學。在認真自學的基礎上,國家統計局黨組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將學習范圍擴大到局機關各司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統計局黨員干部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圍繞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結合分管工作和個人實際,踴躍發言討論,分享學習成果和心得體會。

  堅持問題導向,學以致用扎實學。國家統計局在學習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將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認真反思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擺問題、找差距,提建議、謀發展。

  (本報記者吳儲岐、李麗輝、陸婭楠、吳秋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7日 04 版)

(責編:高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