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07日16:40 來源:新華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具體方案、明確時間表……最高法在迅速動員、認真部署主題教育的同時,持續開展“大學習、大討論”,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逐篇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通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工作和人民法院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通過用好“學習強國”、最高法院圖書館APP等平台,最高法不斷創新學習方式,組織主題教育應知應會基本知識測試、青年黨員讀書交流講系列黨課等,引導黨員干部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充分發揮院黨組領學促學作用,圍繞“堅定理想信念”等六個專題,分三次組織開展院領導班子專題集中學習研討。組織開展“講述院史院風、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人民法院優良傳統。

同時,最高法注重抓調研,要求院領導以駐點調研為主,深入基層法院、人民法庭,開展不少於一周的調查研究,研究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要求各庭局領導班子成員結合開展基層法院聯系點工作,重點研究解決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6月以來,最高檢將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建立分管院領導每個月初黨組會匯報工作落實情況機制,確保主題教育“不虛”“不空”“不偏”。

將查擺問題擺在前頭,最高檢研究制定主題教育調查研究工作方案,一竿子插到底,摸清情況、分析症結,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深入查擺班子和個人存在的突出問題,目前最高檢機關各內設機構及直屬事業單位已向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檢視出的問題276條,並對部分問題做到即知即改。

在主題教育中,最高檢機關和各廳級單位結合檢察工作實際開展一系列活動。6月12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報告會在最高檢舉行。老一輩革命家后人講述了老一輩共產黨人的感人往事,“全國模范檢察官”張飚、喻中升用親身經歷講述了初心不改、司法為民的情懷。最高檢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將主題教育抓緊抓實,真正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研討、主題黨日活動、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好學才能上進,篤行才能守初心、擔使命。最高檢正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的實際行動,努力為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新華社記者羅沙、陳菲)

(責編:高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