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大家談·守初心 擔使命②

學思用貫通 知信行統一

——開展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下)

2019年07月08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這既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需要,也是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的必由之路。

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一起探討如何提高理論學習的實效。

——編 者 

學貴有恆,要在做實

於保月

當前,各地在理論學習上熱情高漲,但“不深”“不透”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把學習當任務,有的理論學習和實踐“兩張皮”,這影響了主題教育中理論學習的效果。

學貴有恆、要在做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礎。隻有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才能深刻把握其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一方面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學習,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另一方面要樹立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緊密結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難題加強學習,做到學習與思考、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在干中學、學中干,讓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我們才能將主題教育的要求落到實處,把理論學習的成果轉化成干事創業、錘煉黨性的強大力量。

關鍵在思,目的在用

褚福龍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這是主題教育中強化思想武裝必須牢牢把握的原則,也是新形勢下推進理論學習必須遵循的方法。理論學習基礎在學、關鍵在思、目的在用,做到“學思用貫通”,首先就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常學常新中堅定理想信念。

“思”是學用結合的關鍵環節。古人講,“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隻有多思多想、多動腦筋,才能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隻有緊密聯系實際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才能做到真學真懂真信,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的自覺。

理論學習的目的是用,我們要把理論學習的成果運用到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去,運用到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去,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的業績。

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許慶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的寶庫,思想理論的營養價值極高,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值得警醒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存在囫圇吞棗的問題。在學習態度上“隻求學過、不求學好”,在學用關系上“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在學習效果上“學得淺、學得散、學得亂”……如此學習,就會入寶山而空手歸,難以取得預期效果。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下一番功夫,原汁原味學、靜心凝神學,學出對共產主義的堅定、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對職責使命的自覺,如此才能提高政治站位、拓寬思維視野、升華思想境界,才能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