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寧夏日報評論員:清正廉潔自律 保持政治本色

——七論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08日13:35 來源:寧夏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無止境。

“清正廉潔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努力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加強作風建設,樹立起好干部和合格黨員的良好形象。

黨員干部是否清正廉潔,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區狠抓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持續加強,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效。但也要看到,在我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突出,頂風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這些問題不解決,就會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就會影響我區各項事業發展。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當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對照要求、對准目標,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政者,正也。”一身正氣是共產黨人的做人之本,廉潔自律是領導干部的從政之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全面查找不足。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對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把問題查實、把根源找准、把措施厘清﹔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尊崇敬畏黨紀國法,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處理好公私、義利、是非、儉奢、苦樂、得失等關系﹔要發揚斗爭精神,對錯誤觀念、丑惡現象、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當驅邪扶正的“戰士”,不做八面玲瓏的“紳士”。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在整改整治上下真功、見真章,加強道德修養,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鑄就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高尚品德。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扛起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以身作則、當好示范。要警鐘長鳴,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實際行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理想信念高線、思想道德防線、廉潔從政底線,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無愧於初心使命,無愧於黨和人民。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