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日報評論員:勇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

——再論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二

2019年07月11日09:02 來源:江西日報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扎實推動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問題、找准問題、解決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主題教育推向深入。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從實施八項規定轉變作風到“打虎”“拍蠅”“獵狐”無禁區、全覆蓋,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全面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到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我們黨隻有勇於直面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才能確保黨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

勇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就要找准問題、找准差距。黨員干部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深挖徹查、對自己“動刀子”。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革命先烈先輩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踐行黨的初心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我們要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查找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擔當作為、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我們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特別是這次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查找貫徹落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方面的差距﹔要找准工作作風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怕慢假庸散”等突出問題和作風頑疾,精准發力、“靶向治療”。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要見思想,更要見行動。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增強解決問題的擔當精神,把解決問題作為前進的動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為創新的支點而不是退縮的借口。要切實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針對性地把查找出來的突出問題,真刀真槍地把“改”字貫穿始終。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耐心和恆心,將整改結果交由群眾來評價、交由實踐來檢驗,通過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解決,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前進。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