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中守初心擔使命

艾俊濤
2019年07月11日14: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初心和使命彰顯黨的性質和宗旨。紀檢監察干部參加主題教育,必須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擔使命中破難題,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守初心擔使命,必須提升思想境界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一重要論斷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深刻領悟其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提升思想境界,保持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

中國共產黨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是中國一百多年來對自身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后,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打開中國的大門。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以中國知識分子為代表的進步力量開展救亡圖存運動,但無論洋務運動、戊戌變法,還是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革命最終都失敗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中國共產黨1921年宣告成立。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和發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用科學理論指導行動的黨。在近百年的風雨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沒有忘記思考和回答“我是誰,為了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等一系列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在回答“我是誰,為了誰”問題時,毛澤東同志要求先當人民的學生,再當人民的先生。鄧小平同志講,“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在回答“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問題時,毛澤東同志主張“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鄧小平同志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組織工作中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因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這是馬克思主義與其他“主義”的根本區別,也是我們黨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的原因所在。

而中國共產黨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探索,也是初心使命的堅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旨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時,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決心和勇氣,鐵腕反腐,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目的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守初心擔使命,必須著力培養和錘煉堅韌頑強的意志品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因此,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認清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不斷強化意志品質培養和錘煉,守初心、擔使命,主動擔當作為,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要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會得“軟骨病”。紀檢監察干部作為黨的忠誠衛士,必須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帶著感情學,聯系實際學,系統把握學,拓展延伸學,對照檢查學。通過學思踐悟,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夯實理想信念根基。

要增強斗爭精神。紀檢監察干部是政治生態建設的“啄木鳥”和“護林員”,處在正風肅紀反腐第一線,監督對象是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人員。面對執紀執法的復雜矛盾,特別是遭受打壓或威脅時,敢不敢堅持原則,能不能豁得出去,為維護黨和人民利益舍得“犧牲”,是對黨性觀念、職業操守的考驗。紀檢監察干部隻有懷著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敢於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不辜負人民的信任,才是對黨真正忠誠。

要勇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行百裡者半九十。紀檢監察干部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更不能染上“疲勞綜合征”,要重整行裝再出發,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內,經常檢視自己的缺點和問題並加以改正。要堅持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挺直監督執紀腰杆。

守初心擔使命,必須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中履職盡責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鍵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紀檢監察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必須立足新時代、著眼新目標、踐行新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履職盡責,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中,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在確保“兩個維護”上踐行初心使命。全面落實“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要求,全力確保“兩個維護”是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責任。針對一些單位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低、作風紀律差,落實“兩個維護”自覺性不強,以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耍兩面派、做兩面人,甚至被審查了、被處分了仍不思悔改等問題,要高度重視,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切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發現問題敢於亮劍,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在落實監督責任上踐行初心使命。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要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要緊盯關鍵崗位、關鍵領域、關鍵環節,抓住“關鍵少數”,管住“絕大多數”﹔要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三轉”,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要構建“三不”有效機制,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在務求監督實效上踐行初心使命。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要求,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凡是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紀檢監察機關都要管、都要問、都要查。要深刻把握“樹木”和“森林”的關系,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提高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紀法雙施雙守。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注重執紀執法質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在推動作風建設上踐行初心使命。作風彰顯黨性。要緊盯作風問題不放鬆,進一步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當前,特別要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整治的重點。要結合正在進行的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對照檢查,自我檢視,深刻剖析,查找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思想根源和制度弊端,督促建立更加科學管用的體制機制,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應急管理部紀檢監察組組長)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