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像老英雄那樣 一心向黨不改本色

向賢彪
2019年07月11日14: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授予張富清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在此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正值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時,張富清的先進事跡無疑為我們提供了最生動的教材。每一位共產黨員都要認真學習和領會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老英雄張富清為榜樣,以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為民造福,為黨增光添彩。

以堅定的信仰堅守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堅守初心和使命,最根本的就是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以此作為精神支柱,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始終做到聽黨話、跟黨走。95歲的張富清有71年黨齡,是一位老黨員。他年齡大,對黨忠誠的心卻永遠年輕﹔他黨齡長,黨性初心仍絲毫不減。組織生活,他讓老伴攙扶著參加﹔交納黨費,他總是堅持親手交上﹔對黨他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從不向組織提出任何個人要求﹔對於黨交給的任務,他總是勇當“突擊隊員”,用生命履職盡責……“忠也者,一其心之謂也。”對於共產黨人來說,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就必須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忠誠品格,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忠誠和信仰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落實在每一次選擇、每一次堅守中,做到信念永恆、初心不變。

以忘我的情懷堅守初心和使命。“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和犧牲的戰友相比,個人的名利又算得了什麼呢?”面對記者“您為什麼要深藏功名,甚至連家人都不告訴”的提問,張富清眼睛濕潤,思緒飄向遠方,講了上面這段話。他的事跡廣為傳播后,許多人驚訝不已:老英雄那麼大的功勞,竟然不選擇留在城市,而甘願到偏遠山區創業﹔老英雄那麼大的功勞,卻不向組織和他人提及,不向組織提任何個人要求。這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背后,是共產黨人忘我的情懷、無私的境界。“功利存乎人民。”張富清同無數英模人物一樣,心裡裝得下整個天下,裝的全是黨和人民的事業,唯獨沒有“小我”的一席之地。而這正是共產黨能夠贏得民心、贏得勝利的根本原因所在。追求“無我”,才能找到“真我”﹔跨越“小我”,才能成就“大我”。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張富清那樣,對黨和人民永懷一顆赤子之心,胸懷大格局、不計名和利,一心為公、默默奉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無私大愛書寫精彩人生。

以奮斗的姿態堅守初心和使命。縱觀老英雄張富清,他一生都保持著奮斗的姿態——戰爭年代,他總是搶著當“突擊隊員”,翻城牆、繳機槍、炸碉堡、斃頑敵,頭部負傷也不下火線﹔和平建設時期,他多次調動工作崗位,面對困難和矛盾,從不推諉、迎難而上。他說:“黨員干部就應該敢啃‘硬骨頭’,干得了要干,干不了也要干!”正是這種奮斗的姿態,鍛造了老英雄的錚錚鐵骨,展示了難能可貴的精氣神,這也是對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的生動詮釋。奮斗是初心的原點,奮斗是共產黨人的擔當。正是靠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我們才走到今天、成就輝煌。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張富清那樣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干一行愛一行,主動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為干事創業、建功崗位注入蓬勃朝氣與活力。

以清廉的本色堅守初心和使命。張富清經常對子女說:“我是國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在人們看來,張富清“正”起來的是一個標杆、一座豐碑。單位精簡,他第一個動員妻子下崗﹔子女求職,他堅決不找關系說情﹔醫療手術,他總是能省一點是一點﹔公費用藥,他從來不許家人碰這些“福利”……“一代功名托至公。”張富清一心為公、一生清白,“正”的是國家干部的形象,“立”的是共產黨人的家風,這是他對子女的最好饋贈,也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張富清那樣,一輩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自覺踐行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向賢彪)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