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抓落實就要實干到底

汪光鑫
2019年07月11日15:51 來源:解放軍報

●初心需要落實實現,使命需要落實完成

平時抓落實,戰時敢沖鋒。這是部隊練兵備戰提高戰斗力的重要途徑,是新時代革命軍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展現。習主席對抓落實高度重視,反復強調狠抓落實的重要性,並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

初心需要落實實現,使命需要落實完成。“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部隊官兵狠抓落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

抓落實需要舍我其誰的精氣神。舍我其誰是指一個人敢於擔當作為,遇到該做的事決不退讓、勇往直前,有“不到長城非好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狠勁和拼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任何工作要出成績見成效都離不開有效的落實。然而現實中,一些人講落實時頭頭是道,談落實時雄心壯志,喊落實時豪言壯語,但就是“隻聽樓板響,不見人下來”,沉不下心、靜不下神,置身落實之外,不干落實之事,忘記了初心、忘記了職責,結果“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可見,抓落實沒有真抓實干、舍我其誰的精氣神是不行的。

抓落實需要一種“死板”勁兒。這裡所說的“死板”,不是教條,不是僵化,而是一種責任、一種態度、一種精神﹔“死板”就是能堅持原則、嚴格要求,能出精品、成就事業。一些人在落實過程中,靈活太多、“死板”太少,靈活過度、“死板”不足。落實上的“死板”勁兒,就是嚴格標准,不馬馬虎虎、不打折變通﹔就是高度負責,不浮於表面、不應付對付﹔就是認真較真,不投機取巧、不隨意而為﹔就是守住底線,不違背規律、不瞎干亂干。抓落實沒有太多的捷徑,唯有“死板”地一項一項、老老實實地真抓狠抓堅持抓,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見到成效。

抓落實要勇於從不落實處、難落實處“動刀子”“挖深井”。部隊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一些打基礎見效慢的工作、周期長難度大的工作、容易發生問題的工作,特別是制約戰斗力提升需要反復抓、抓反復的工作,是抓落實過程中的重中之重、難中之難。抓落實就是要注重從落實過程中最易“落空”的地方抓起,拿出“啃骨頭”的韌勁和“釘釘子”的鑽勁抓到底,決不能繞道回避、畏畏縮縮﹔從難落實處抓落實就是要堅決杜絕和防止有目的搞選擇性落實。在難與易中,選易避難抓落實,這是拈輕怕重的表現﹔在顯與潛中,選顯避潛抓落實,這是出名挂號的表現﹔在上與下中,選領導關注避官兵所求抓落實,這是唯上的表現﹔在長與短中,選短期行為避長遠建設抓落實,這是急功近利的表現。這種“想當然”“差口氣”,標准低、彈性大的落實,影響不好,危害極大。

抓落實最根本的就是要想到做到。“想到和得到,中間有兩個字,那就是做到。”抓落實既要想到,更要做到做好,想是前提基礎,但隻想不抓等於空想。“四腳著地,落地生根”,實干是抓好落實的法寶,落實人人有責,領導包辦不了,機關代替不了,必須沖在落實一線,不等不靠,落實、落實、再落實。落實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要勇於面對問題不逃避,深入思考問題找差距,敢於解決問題勇嘗試,努力增強抓落實的本領。如此,就一定能鏟除落實過程中的大小“絆腳石”,找到戰勝困難的方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路徑。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