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良好家風與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鄭會霞
2019年07月15日07:26 來源:光明日報

注重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家風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們黨的98年征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樹立的醇厚家風、沉澱的優良傳統,已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表率,為我們樹立了價值典范和行為標杆。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美好願景的實現,需要一代代共產黨人的不懈努力和堅持,這離不開黨員干部的家風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領導干部家風問題並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並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在新時代,領導干部守住初心,為黨和人民做奉獻,就是要真正把家風建設放在重要的地位,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以良好家風推動黨風政風清正、社風民風淳朴。

做表率 修身律己 以身作則

“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領導干部既是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頭羊”,也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頭雁”,需要在家風建設上做出表率、當好“主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第一,要嚴於修身。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涵養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堅守精神追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習慣,遠離惡行惡習,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第二,嚴於律己。“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因此,領導干部要嚴於律己,心存敬畏、增強法律觀念,慎獨慎微慎初慎私,增強自律意識,嚴格約束自己,堅守政治底線,為家庭成員做好表率。

第三,嚴於用權。領導干部作為“國之棟梁”“家之主人”,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權力觀、家庭觀、利益觀,牢記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隻能用來為人民服務,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決不能使權力在親情面前變異。

重家教 嚴立家規 從嚴治家

“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2018年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生活紀律方面新增第一百三十六條: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這充分表明,領導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時,還要管好自己的家庭,這既是自己的責任,也是組織上的要求。

第一,要重視家教。一是加強對家庭成員的責任教育,真正使家人明白家風建設人人有責,必須共識共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二是要重視家人的道德觀教育,引導親屬子女樹立勤儉節約、溫良恭謙、忠孝節義的良好觀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要為全社會做表率﹔三是重視家庭美德教育,幫助家庭成員明辨是非善惡,明確道德責任,生活檢點、行為自律﹔四是要重視對家人的紀律規矩教育,幫助家人了解領導干部要遵守哪些紀律、守哪些規矩,對干部家人有哪些具體規定和要求等,引導干部家屬做守紀律講規矩的人﹔五是要重視家人的權力觀教育和廉政教育,教育他們樹立正確權力觀、利益觀,督導他們力戒特權思想,劃清公權與私權的邊界,約束家人行為。

第二,要嚴立家規。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當前,在全面從嚴治黨、依法治國的語境下,領導干部要主動訂立弘揚傳統美德、體現時代要求、貼近生活實際、有約束力和自身特點的家規,制定家庭責任清單,指導家人的言行,約束家人的舉止,守住紀律紅線、法律底線,為家風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第三,要從嚴治家。領導干部要加強對配偶子女的教育約束,做到關愛不溺愛、善待不縱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亂﹔要主動與家人交流、溝通,掌握他們的思想、行為動態,一旦發現家庭成員有利用自己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的,就要堅決制止,防止小錯釀成大禍,保証家庭風清氣正﹔要及時報告家人、親屬的違紀違法行為,並積極支持配合查處工作,不掩飾、不庇護、不阻撓,帶頭維護黨紀國法權威。

正家風 外圍強化 協同制衡

家風作為一種家庭文化建設,既要靠家庭內部用力,也要靠外部力量強化﹔既要靠家人自覺,也要靠外力助推。隻有多方配合、協同推進,才能將家風建設落在實處。

一是健全規范領導干部及其家屬行為的相關法律法規,完善領導干部個人與家庭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干部家屬子女和直系親屬從業回避制度,並將相關情況納入干部巡視范圍,構建領導干部家庭治理新機制。

二是各級黨組織要結合當前家庭的特點,明確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內容,制定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規范和要求,指導領導干部進行家風建設。並將領導干部家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列入領導干部選拔、任用、考核的評價體系中,將個人品德、家庭美德、家屬意見等家風建設情況作為提拔重用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讓“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成為主流價值觀。

三是各級黨組織要從監督的角度對領導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親情圈”等八小時之外的活動進行全面關注,真正將領導權力使用的各個環節和家人的日常行為置於有效的監督之下,全面掌握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情況,定期公開領導干部的廉政信息,為領導干部秉公用權構筑家庭“防火牆”和“防護堤”。還要積極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建立信訪舉報制度,廣泛接受媒體及社會監督。

四是嚴格執行家風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對執行情況定期進行檢查監督,並按照有關規定,對縱容、默許親屬子女利用自己職權職務影響謀取私利的領導干部,要進行嚴厲處分﹔對管理、約束親屬子女不嚴、不力的領導干部,要進行問責﹔對品行不端、違背家庭倫理道德造成不良影響的領導干部,要予以調整。

重傳承 交流互鑒 創新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因此,領導干部要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需要在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家風文化和傳承老一輩革命家的家風傳統基礎上,交流互鑒、創新提升。

第一,借鑒吸取我國傳統社會家風中的精華。中國傳統文化歷來強調家風的養成和傳承,從“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的古語,到《朱子家訓》《顏氏家訓》之類的訓誡,無不體現著古人對家風家訓的重視,其許多內容已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

今天我們要激活這些文化因子,將之融入領導干部帶頭正家風的行動中,樹立起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新家風。

第二,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家風”。回顧歷史,正家風是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在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趕考”的崢嶸歲月裡,那些不忘初心的優良家風也一直為人稱頌,老一輩革命家用自己的高風亮節為我們作出了表率。他們的紅色家風裡就無不深藏著我們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傳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因此,領導干部傳承我們黨的優良家風傳統,帶頭樹立良好家風,是永葆初心的現實需要。

第三,交流互鑒領導干部正家風的經驗和做法。一是相關單位可以根據自身優勢和行業特點,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家風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廉內助”“賢內助”“和諧家庭”等評選活動,號召領導干部帶頭正家風,讓領導干部在各種活動中感受到優良家風的魅力和不良家風的危害,在潛移默化中影響領導干部的思想和思維,增強他們創建優良家風的思想意識和自覺性。二是開展多種活動,主動取經、相互交流,既共同分享各自的成果,又相互啟迪學習、取長補短、與時俱進,使正家風提升新水平、邁上新台階。三是要充分發揮那些關注度比較高、影響力比較大的名人名家的帶動示范作用,用他們的正面形象、優良家風來帶動和影響大家,以點帶面、向善學優。

(作者:鄭會霞,系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