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日報評論員:問一問檢視問題嚴不嚴

——再論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五

2019年07月16日08:34 來源:江西日報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得好不好,一個重要標准是有沒有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對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廣大黨員干部要問一問自己檢視問題嚴不嚴,真正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馬克思曾說過,“一個問題,隻有當它被提出來時,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發現了問題,就等於抓住了事物的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就等於抓住了化解矛盾的著力點,找到了化解矛盾的金鑰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樹立正視問題的自覺,鼓起刀刃向內的勇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檢視反思,找准自己在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上存在的差距,為整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檢視問題要突出一個“嚴”字。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對標對表,嚴格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聚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找准問題,把原因分析透徹,做到“刀刃向內、深挖徹查,精准發力、靶向治療”。要緊緊抓住“關鍵少數”,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帶頭作表率,確保負責領域主題教育工作高標准、嚴要求、有實效。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防止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要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對檢視問題的字數條數作硬性規定,不能搞過度包裝、官樣文章,不能把問題“甩鍋”到下級和基層。

有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問題,或是發現了問題卻畏首畏尾、束手無策。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有聞過則喜、知過不諱的胸襟,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使命擔當精神,積極投身於問題的分析與解決,努力補足自己在思想、能力、作風等方面的短板,以更好的狀態投身於黨和人民的事業。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