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要有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

——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評論③ 

樊虹壹
2019年07月16日10:56 來源:新疆日報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人隻有勇於戰勝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一個政黨也是如此,隻有不斷修正錯誤、超越自己,才能日益強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教育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總書記的講話明確了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毅力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黨的歷史充分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但在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會在“刀刃”向內還是向外的問題上犯糊涂。出了問題有了矛盾,到底是向外找客觀原因?還是向內找主觀原因?有的同志怕擔責任或者怕有損自身“形象”,找到的問題一概是客觀因素。什麼時機不對、條件不好、發生意外等等,用各種客觀理由和借口把自己摘得干干淨淨,就是不肯從主觀方面找原因。這種做法,不僅不能保持自己“完美無瑕”,反而會造成“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淪為大塌方”,辜負於黨、失信於民。

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主動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來,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就要牢牢把握檢視問題這個關鍵。要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對於我區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就是要對照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查找問題和不足。要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深刻檢視問題,要堅決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也堅決不能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唯有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氣,敢於刀刃向內,善於剜瘡刮骨,我們才能不斷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才能帶領全區各族人民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以補過為心,以求過為急,以能改其過為善,以得聞其過為明”。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隻有始終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堅決徹底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我們黨才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