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日報評論員:問一問整改落實實不實

——再論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六

2019年07月17日09:15 來源:江西日報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在主題教育中,如果尚空談而不求實,把聽取的意見建議當作“耳旁風”,那是空道理﹔如果說得多做得少,即便找准問題卻還等待觀望,那是假道理﹔隻有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堅決改出新面貌新氣象,才是硬道理。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就要時時體現扎實的作風,處處彰顯行動的力量,真刀真槍抓整改、動真碰硬促落實,以實實在在的改變贏得群眾、贏得人心。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檢視問題為關鍵、以整改落實為目的,就是要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那些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要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就要切實解決實質問題。既要注重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的問題,又要注重解決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性堅定性方面的問題﹔既要注重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難點問題,又要注重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尤其要圍繞中央提出的八個方面專項整治,省委部署的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中央掃黑除惡專項督導整改、中央環保專項督察整改等任務,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突出重點抓整改、聯系工作抓整改、以上率下抓整改,不斷增強全省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動是唯一能夠反映精神面貌的鏡子,不解決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力戒形式主義,確保整改落實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就要堅決杜絕觀望現象,防止不願意抓緊改、不願意主動改,認為拖一陣子、“等一等”就過去了﹔堅決杜絕應付現象,防止“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搞“紙面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堅決杜絕鬆勁現象,防止虎頭蛇尾、時緊時鬆,導致整改“爛尾”“反彈”﹔堅決杜絕畏難現象,防止對解決深層次問題、復雜問題、個性問題躲著走,不敢觸及矛盾、觸碰利益。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改的決心、拿出改的誠意、謀求改的成效,一開始就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真正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確保主題教育落地落實、富有成效。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隻要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推動各項整改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就一定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任,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