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最新動態>>中央和國家機關

人民銀行黨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

2019年07月17日10:51

近期,人民銀行黨委按照中央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部署,持續開展專題集中學習、班子成員專題調研、查找問題立行立改等。6月27日下午,人民銀行黨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圍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專題,再次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主持集體學習,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分別發言,中央第23指導組組長陳雷同志等到會指導。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的重要講話,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郭樹清同志要求,人民銀行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抓好實施方案落實,做到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系統內黨的建設問題相統一,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牢記為中華民族謀偉大復興的使命,忠實履行好新時代中央銀行職責。

與會同志以讀原著、學原文方式,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部分重點篇目,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總體安全觀的重要思想、關於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等。

人民銀行黨委班子成員在學習座談中認為,國家總體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貫徹國家總體安全觀,核心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金融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平穩發展的重要基礎。維護金融安全,是關系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性、根本性大事。人民銀行作為中央銀行,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風險作為維護我國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健全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風險防范、處置機制,防范和化解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當前要特別關注外部輸入風險,防止外部沖擊、市場波動傳染,積極防范化解重點機構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會議強調,人民銀行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國家總體安全觀,切實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和要求上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國家金融安全。一是客觀理性分析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進一步增強戰略信心和戰略定力,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持續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積極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在應對經貿摩擦中發揮積極作用。二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堅持守正創新,走自身發展道路,通過提高自身實力抵御外部變化和挑戰,全力支持實體經濟尤其是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多措並舉推動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三是以本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進人民銀行系統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入調查研究經濟金融安全領域的突出問題,促進我國經濟金融平穩健康發展。

陳雷同志作了現場點評,並對人民銀行深入推進主題教育提出工作要求,特別強調要全面把握總要求,貫徹主題教育全過程﹔要求真務實,注重實效﹔要以上率下,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檢視自我,查找差距,抓好落實,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