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暨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次學習研討交流會舉行 杜家毫主持並講話

擔使命 履職責 矢志為民服務

2019年07月19日08:52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7月18日訊(記者 賀佳)今天,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以及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主題教育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並以“擔使命、履職責,矢志為民服務”為主題進行第二次學習研討交流。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作交流發言。

省領導烏蘭、傅奎、黃蘭香、王少峰、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李殿勛等出席或作交流發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大家緊扣學習研討主題,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交流了各自的學習心得體會,既有理論思考又有實踐體悟,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

“‘擔使命’、‘履職責’、‘為民服務’這三個關鍵詞是內在統一的,貫通了‘擔當什麼’‘為誰擔當’‘怎麼擔當’的問題。”杜家毫在主持時指出,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擔當奮斗的歷史。進入新時代,“擔使命”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從實踐指向看,就是要統攬“四個偉大”,把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好﹔從目標指向看,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要深刻把握擔使命、履職責的鮮明指向,解決好“擔當什麼”的問題,扎扎實實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堅定不移抓好黨的建設,努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開啟實現基本現代化新征程。

杜家毫強調,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解決好“為誰擔當”的問題。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立場不變、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當好人民勤務員、做好群眾貼心人,突出為民服務解難題,用心用情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生態保障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杜家毫強調,要勇於直面矛盾、增強斗爭本領,解決好“怎麼擔當”的問題。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看家本領,著力解決思想根子的問題,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樹立長遠眼光和正確政績觀,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身體力行、帶頭示范,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面對難題敢抓敢管,一抓到底解決問題。把干淨和擔當、勤政與廉政統一起來,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增強擔當作為的底氣,保持攻堅克難的精神,更好地擔使命、履職責。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