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李強:使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上海發展強大動力

2019年07月20日10:30 來源:解放日報

■堅持以調查研究檢視初心。民生之痛老百姓最有體會,發展難題第一線最有發言權。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就是要感同身受民生之痛、身體力行發展之策,讓決策更符合實際,讓政策更接地氣

■許多問題解決的關鍵,就在於決心夠不夠大、作風夠不夠實、肩膀夠不夠硬,有沒有一抓到底的韌勁、毅力和辦法。面對難題,必須拿出一股子氣和勁

■我們對群眾感情真不真、為群眾辦事實不實,群眾心裡最清楚。隻有和群眾坐到一條凳子上,真正走到他們心裡去,我們的事業才能獲得無窮動力

■要以百姓心為己心、以百姓難為己難、以百姓痛為己痛、以百姓盼為己盼,在解決民生難題上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

本報訊(記者 談燕)市委常委會昨天上午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調查研究是貫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的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和在內蒙古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抓“四個到位”的指示要求,堅持以調查研究檢視初心、破解難題、推動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使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傳奇的強大動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組長宋育英、副組長金德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殷一璀,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董雲虎,市委常委廖國勛、於紹良、鄭鋼淼、陳寅、翁祖亮、周慧琳、凌希出席會議。

根據市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安排,會前,市委常委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實際,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聚焦城市發展和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點瓶頸,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民生問題,聚焦加強黨的建設等主題,深入基層一線,認真調查研究,了解實情、找准問題、查明症結。調研成果既有對原因的剖析,也有解決問題的思路,更有破解難題的硬招,為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推動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大家表示,通過這次調研,進一步密切了與群眾的聯系,增進了對群眾的感情,增強了干事創業的擔當精神。要抓好調研成果運用、突出問題整改和相關工作改進,真正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李強指出,我們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記住為什麼出發,都要站穩人民立場、牢記群眾觀點。要堅持以調查研究檢視初心。民生之痛老百姓最有體會,發展難題第一線最有發言權。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就是要感同身受民生之痛、身體力行發展之策,讓決策更符合實際,讓政策更接地氣。要以群眾為鏡審視立場,拜群眾為師改進工作,使調查研究成為自覺對標、校正坐標的過程,成為檢視初心、擦拭初心的過程。

李強指出,要堅持以調查研究破解難題。許多問題解決的關鍵,就在於決心夠不夠大、作風夠不夠實、肩膀夠不夠硬,有沒有一抓到底的韌勁、毅力和辦法。面對難題,必須拿出一股子氣和勁,練就一身硬本領,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攻堅突破、務期必成。要圍繞事關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聚焦關鍵環節、瓶頸制約、難中之難,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努力為全國發展闖出更多新路、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強調,要堅持以調查研究推動工作,自覺把調查研究作為經常性的工作方法,作為科學決策的必經環節,更好推動各項工作落實。既要緊盯此次調研發現的問題不放鬆,更要對各自分管工作進行再梳理,列出清單、提出對策、排出時限,真正使調查研究成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真正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感受度。領導干部要作好表率、當好示范,對照問題深刻檢視,拿出辦法有效整改,一抓到底、善始善終。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把好作風帶出來,把重點工作往前推。

李強就舊區改造交流調研成果時指出,群眾是一面鏡子,民生是最大政治,難題最考驗擔當,落實要握指成拳。我們對群眾感情真不真、為群眾辦事實不實,群眾心裡最清楚。隻有和群眾坐到一條凳子上,真正走到他們心裡去,我們的事業才能獲得無窮動力。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連著黨心。要以百姓心為己心、以百姓難為己難、以百姓痛為己痛、以百姓盼為己盼,在解決民生難題上全情投入、全力以赴。越是面對急難險重,越要講擔當、敢擔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要高效協同、創新突破,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把自己真正擺進去、把責任擺進去,以創新的思路辦法推動舊區改造等各項工作攻堅突破。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