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聆聽先進“講初心” 立足崗位擔使命

——安徽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事跡報告引起在場黨員干部強烈反響

朱勝利 殷驍 范孝東
2019年07月23日14:57 來源:安徽在線

7月22日下午,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安徽大劇院舉行。省四大班子負責同志、省委常委和其他在職省軍級領導同志,省直機關及中央駐皖單位副廳級以上干部,在肥省屬企業負責人以及黨員干部職工代表等共1200多人,現場觀看了張富清、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短片,聆聽了亳州市扶貧干部劉雙燕等6位同志所作的先進事跡報告。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一句句深情的講述、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引起了聽眾強烈共鳴,引發了現場如雷般掌聲。

“事跡真實可信,語言生動質朴,典型可敬可學”

“你離鄉親有多近,鄉親就跟你有多親。”省地震局應急保障中心干部程彤,在筆記本上工整地記下了劉雙燕的“座右銘”。劉雙燕多年如一日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把鄉親們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成了貧困群眾的“親閨女”。在任期結束后,她又主動申請留任,繼續扶貧。程彤深有感觸地說,每名黨員都要像劉雙燕一樣,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使命,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幫助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以自己的實干擔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堅持“講、談、做”合一,把課堂與現實、課上與課下、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緊密相連,讓思政理論真正春風化雨、入腦入心。來自江淮汽車集團商務車分公司研究所的黨員職工吳蕾菲聽了他的報告,深受震動與啟發。吳蕾菲表示,保持初心、實踐初心,不是一時一事、一朝一夕,必須時刻不忘、處處踐行,在為民造福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在無私奉獻中成就人生的境界,堅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踐行服務人民的錚錚誓言。

“事跡真實可信,語言生動質朴,典型可敬可學。”現場聆聽報告的黨員干部一致認為,報告會是一堂生動的主題教育黨課,是一場深刻的精神境界升華,是一次全面的思想政治洗禮,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干勁。

“先進事跡是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要精心組織學習”

“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立足平凡崗位,牢記初心使命,做出了驕人業績,樹立了學習標杆。”團省委書記孔濤認真聆聽報告,不時記著筆記,他深有感觸地說,青年先進典型劉雙燕、曹偉等,展現了新時代安徽青年的良好形象。廣大團員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干部要化感動為行動,腳踏實地踐行初心使命,奮力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共產黨員對初心使命的堅守”,走出報告會現場,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程光林依然沉浸在感人的先進事跡中,深受鼓舞。他表示,要以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對照先進典型找准自身差距,從理論武裝、作風養成、推進工作等方面拿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使對標先進成為強化理想信念、提升工作實效的過程。

合肥科學島“人造太陽”團隊幾代人執著科研攻關、徐開鋒堅守“老兵”本色把環衛當事業干……“先進事跡是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要精心組織學習。”許多省直單位負責人都表示,不僅要現場聆聽,還要把先進事跡帶回去,組織本單位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要推動黨員干部從先進典型身上汲取力量,把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崗位實際結合起來,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實際的行動,把學習實效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效,努力創造更加出色的業績。

“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勇擔職責使命”

“大國工匠”朱恆銀從事地質鑽探工作44年,堅持為祖國找大礦找富礦,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他的先進事跡和崇高境界,深深感染了省引江濟淮集團有限公司黨員徐宏高。徐宏高堅定地表示,引江濟淮工程是發揮模范作用、踐行為民宗旨的舞台,“無論條件如何艱苦,我都會像朱恆銀一樣,始終堅守崗位,為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管身處什麼樣的崗位,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種舍小我為大我的精神,正是共產黨員最寶貴的品格之一。”聆聽報告時,合肥海關法規處干部汪曉紅數次落淚。汪曉紅對記者說,先進典型事跡報告,讓她加深了對初心使命的理解,“踐行初心使命,就要立足本職崗位,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用身邊典型教育身邊人,激勵黨員干部彰顯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勇擔職責使命。”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學習先進典型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精神,結合自身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振精神狀態,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不懈奮斗。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