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財政部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進行集體學習

2019年07月24日10:20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按照財政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教育周有關安排,近日,財政部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聚焦形勢政策教育,分別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領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內涵”和“加強風險防范,確保財政可持續發展”主題,開展了兩次集體學習研討。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同志主持會議,中央第23指導組組長陳雷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與會部黨組成員,政策研究室、國際財金合作司、國際財經中心和預算司、國庫司、監督評價局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分別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對當今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作出的重大判斷,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和偉大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和政治擔當。要深刻領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內涵要義,順應歷史規律,把握發展大勢,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以中國發展的確定性應對世界發展的不確定性,推動全球治理體系進一步變革發展。

會議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控,關系到國家財政穩健運行和實體經濟健康發展,關系到金融市場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一項重要任務。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將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范和化解隱性債務風險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這場關鍵戰役。

陳雷同志指出,財政部黨組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度重視,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動員部署起步早、學習教育抓得緊、集中研討內容實,實現了主題教育的良好開局。陳雷同志要求,抓好學習教育,要在深學細悟、聚焦主題、注重實效、夯實責任、強化指導等方面下功夫,引導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切實把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確保學習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在京部黨組成員,部內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中央第23指導組有關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