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央視網評:主題教育必須配齊黨章黨規“營養餐”

2019年07月24日15:41 來源:央視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黨章黨規規定了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明確了行為規范和紀律約束,堪為管黨治黨的“重器”,為黨員干部履行職責使命提供了遵循。黨員干部就應把學習好黨章黨規作為增強黨性的“營養餐”,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對章思齊、對規量齊,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知之愈明,行之愈篤”。隻有認識到位,才能自覺自為,才能行動有力。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是主題教育學習教育和檢視問題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檢視自我、自覺修正錯誤的重要措施。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必須對章思齊、對規量齊,努力查找在踐行黨章黨規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明確改進的措施,用黨章黨規確立的行為規范來衡量自己、檢視自己、校正自己,真正使黨章黨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到了關鍵時期,每一名黨員都必須時刻牢記共產黨員這個第一身份,始終把學習黨章黨規作為必修課抓實抓好。反映在主題教育中,就是要直面對照黨章黨規查找出來的問題,硬起手腕抓好整治,在真抓實改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強調,“抓整改要動真碰硬、攻堅克難,上下協力、加強聯動,持續用勁、步步為營,不達目的不罷休。”

惠民生方能順民心,順民心方能聚民力。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探索中國道路的過程,也就是不斷為民造福的過程。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必須做好“民”字文章,要對照黨章重點查擺是否按照黨員干部六項基本條件,真正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隻有把忠誠干淨融入靈魂,把責任擔當扛在肩頭,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以日進一寸、月進一尺的心力,以鍥而不舍、集腋成裘的韌勁,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越是向往星辰大海,越是成功關鍵時刻,越需要跋山涉水、不舍跬步,越需要齊心協力、奮斗實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黨員干部應積極參與主題教育,把學習好黨章黨規作為增強黨性的“營養餐”,在學思踐悟中不斷強化自我教育、深化自我改造、實現自我完善,在矢志奮斗中帶領近14億中華兒女創造和迎接新的更加美好的未來。(特約評論員 泰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