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推動改革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

2019年07月24日20:43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

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推動改革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堅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組建方案》、《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關於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關於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意見》、《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國家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

會議指出,科技倫理是科技活動必須遵守的價值准則。組建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目的就是加強統籌規范和指導協調,推動構建覆蓋全面、導向明確、規范有序、協調一致的科技倫理治理體系。要抓緊完善制度規范,健全治理機制,強化倫理監管,細化相關法律法規和倫理審查規則,規范各類科學研究活動。

會議強調,要著眼於統籌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環節,改革完善保護工作體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會議指出,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是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要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中醫藥傳承和開放創新發展,改革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發揮中醫藥在疾病治療和預防中的特殊作用。

會議強調,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是促進農村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物質基礎。要以推進城鄉公共基礎設施一體化管護為方向,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鼓勵社會各類主體參與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按產權歸屬落實管護責任,科學制定管護標准和規范,合理選擇管護模式。

會議指出,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對堅定文化自信,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持久影響力、革命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具有重要意義。要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堅持保護第一、傳承優先,對各類文物本體及環境實施嚴格保護和管控,合理保存傳統文化生態,適度發展文化旅游、特色生態產業。

會議強調,統籌劃定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為基礎,科學有序統籌布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按照統一底圖、統一標准、統一規劃、統一平台的要求,建立健全分類管控機制。

會議指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要堅持系統性謀劃、綜合性治理、體系化推進,逐步建立起涵蓋領導管理、正能量傳播、內容管控、社會協同、網絡法治、技術治網等各方面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全方位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

會議強調,開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主要任務是在北京、上海等醫療資源富集地區遴選若干優質醫療機構,通過建設分中心、分支機構,促進醫師多點執業等多種方式,在患者流出多、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地區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充分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推動優質醫療資源集團化發展,更好滿足群眾醫療服務需求。

會議指出,深化產教融合,是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產業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舉措。要堅持問題導向,試點先行,充分發揮城市承載、行業聚合、企業主體作用,尊重教育規律和經濟規律,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和政府統籌推動作用,統籌部署、協調推進。

會議強調,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要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城市范例。

會議指出,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更好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

會議強調,要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一些更有針對性、開創性的改革舉措。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鼓勵引導支持基層探索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改革,及時總結和推廣基層探索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系密切的改革任務。要寬容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中出現的失誤,最大限度調動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堅決克服改革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