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④)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

2019年07月2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33)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34)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最持久的力量。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們要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35)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才能無往而不勝。

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脊梁。回望上下五千年,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必須深刻認識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36)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是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眾。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領導藝術的提高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中,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和力量。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使全體人民都滿腔熱情地投身到建設祖國的美好未來和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

(37)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在新時代,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要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3.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38)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目標。按照馬克思、恩格斯的構想,共產主義社會將徹底消除階級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對立和差別,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實現社會共享、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到那時,“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實現共同富裕,反映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我們黨始終帶領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而不懈奮斗。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我國發展富強的目標,指出“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鄧小平同志多次強調共同富裕,指出“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江澤民同志強調:“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本質特征,絕不能動搖。”胡錦濤同志也要求“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進入新時代,我們走上了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他還強調,“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經過長期艱苦奮斗,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了先富帶動后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規律性認識,推動人民生活質量和社會共享水平顯著提升。糧票、布票、肉票、魚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業券等百姓生活曾經離不開的票証,已經進入了歷史博物館。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39)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宏偉目標,最終靠的是發展。發展是基礎,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沒有發展,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共同富裕就無從談起。

要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同時,還要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充分體現出來,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展示出來。絕不能出現“富者累巨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說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就無所作為,而是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4.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40)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群眾路線,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刻也不脫離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是靠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起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

(41)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工作方法。黨的領導工作的正確方法,就是將群眾意見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決策,又到群眾中宣傳解釋,將決策化為群眾的行動,並在群眾實踐中檢驗這些決策是否正確。

堅持走群眾路線,絕不是喊喊口號走走過場,而是要誠心誠意、實打實做。要善於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善於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規律和特點,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決認識提高問題,又解決行動自覺問題,使群眾路線落地穩、扎根深,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貫穿到黨的全部工作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5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