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氣象局召開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擴大)會

2019年07月25日15:04

中國氣象局召開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擴大)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及中央部署要求

扎實推進部門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7月15日,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局黨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劉雅鳴主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及中央有關部署要求,推動部門貫徹落實工作。中國氣象局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進一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下稱《指導意見》)、《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和趙樂際同志主題教育專題黨課精神。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為在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強調“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為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徑。《指導意見》為中央部委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對有效推進氣象部門巡視巡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劉雅鳴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提出三方面具體要求。

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氣象部門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迅速組織學習,切實領會黨中央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部署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要結合氣象實際,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具體舉措實現融入業務加強氣象部門黨的政治建設。要落實主體責任,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各有關職能部門要各負其責,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落實中央要求,堅持“四個貫穿始終”,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要繼續深化學習教育,部署推進學習教育“回頭看”,通過多種形式進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強化理論武裝。要加快落實專題調研,務求摸清實情、明辨症結、提高質量。要推進檢視問題,聚焦政治、思想、作風和廉潔問題,反思症結根源,列出問題清單。要抓好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對氣象工作的決策部署作為重中之重,落實責任,積極推進。

三要認真貫徹落實《指導意見》,推進氣象部門巡視巡察工作向縱深發展。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將學習貫徹《指導意見》和《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緊密結合,准確把握中央巡視工作部署要求。要將學習貫徹《指導意見》與主題教育有機結合,把調研和政策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巡視巡察工作的具體舉措。要落實部門巡視規劃,加強隊伍建設,完善工作規則,強化上下聯動,結合實際推進《指導意見》貫徹落實。

會議還就近期工作提出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氣象服務,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切實履職盡責﹔要認真做好半年工作總結梳理,扎實推進全年工作任務落實。

會上,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黨委、辦公室、直屬機關紀委,氣象干部培訓學院、中國氣象報社等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做交流發言。

來源:中國氣象局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