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加強革命傳統教育不忘初心,永固恆心

梅黎明
2019年07月25日16:10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黨的干部教育培訓主渠道主陣地之一,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必須嚴格按照黨中央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中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而貫徹落實好《條例》,關鍵是立足學院功能定位,充分發掘井岡山、原中央蘇區及周邊地區的獨特歷史資源和鮮活實踐資源,開展好革命傳統教育,引導黨員學習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教育培訓新的更大成效,助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汲取歷史營養,教育引導學員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
  “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無論向前走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現實是歷史的未來,也是未來的歷史,傾聽歷史的回聲,就是聆聽未來的呼喚﹔回望歷史的腳印,目的就是為展望未來的宏圖。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經驗和法寶,都凝鑄於苦難輝煌的革命歷程中,所以,中國革命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鑒察得失成敗的必修課,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營養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改革和發展中仍需要解決深刻矛盾、化解復雜風險、迎接嚴峻挑戰。在這樣的歷史關頭,我們需要從黨的優良傳統、紅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豐富營養、獲得不竭動力,從而以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勇氣擔當使命,以無私無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檢視差距,以銳意進取的苦干實干狠抓落實,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聚焦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學員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就在於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指導實踐,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地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實踐力量,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的行動指南。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黨員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建立並不斷完善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的教材體系,不斷增強教材准確性系統性學術性,輔導、引導學員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摘編,用好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開展理論攻關,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創新發展的鮮活實踐,提煉經驗並寫好案例,不斷增強教學生動性有效性。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和教學大綱(試行)》為基本遵循,優化教學設計,構建“總論﹢分論﹢特色”課程體系,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邃理論源泉、深厚文化底蘊、宏大時代背景、豐富實踐基礎、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世界影響,教育引導學員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關要求,認真做好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培訓。注重思辨性,將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井岡山偉大開篇、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在中央蘇區偉大預演,講清楚從井岡山道路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馬克思主義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蘇維埃代表大會制度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優秀傳統文化到革命文化再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歷史脈絡,從經典中提煉經驗,從道路中揭示道理,教育引導學員自覺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用黨史講黨性,教育引導學員以史為鑒塑造靈魂
  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就要將歷史與現實相貫通,啟發學員追根溯源傳承紅色基因,洗滌靈魂自覺錘煉黨性。要深入研究革命傳統教育規律、黨性教育規律,探索生動有效的教學方法。每個現場教學都突出一個主題、講述一段歷史、剖析一個人物、上好一堂黨課,把繼承黨的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結合起來,把黨的早期歷史講深講透講細講活。
  “講故事比講道理更好”“要靠細節打動人”,用細節講故事,講得精彩。歷史是奔騰的河流,故事是激騰的浪花﹔歷史有故事才豐滿,故事有細節才生動。故事細節要服務於、凸顯出教學主題,不能隨意堆砌,不能舍本逐末,否則就會弄巧成拙、南轅北轍。“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用故事講人物,講得精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涌現出無數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真實地呈現歷史背景、鮮活地刻畫人物形象,生動地講述英雄故事,就會啟發學員的內心思考,產生共鳴。“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用人物講黨史,講出精華。黨史是承繼傳統、鏡鑒得失、昭示未來的治國理政教科書。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所代表的,是民族的期望和人民的選擇﹔所折射的,是歷史的邏輯和現實的觀照。把人物的個性與歷史的共性統一起來,提煉精神營養,教育引導學員銘記黨的奮斗歷程,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激發愛國主義熱情。“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用黨史講黨性,講出精神。黨的優良傳統縱貫歷史長空,黨性基因歷經血火淬煉,凸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要通過理性思辨、情感喚醒,教育引導學員追思過去、反思當下、著眼未來,自覺對照黨性“鏡子”,清掃精神“灰塵”,牢記共產黨員第一身份,始終忠誠於黨,心系人民、胸懷國家。(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