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踐行初心使命中做好四篇文章

韋安寧
2019年07月25日16:11 來源:學習時報

  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要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發揚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在踐行初心使命中做好四篇文章。
  堅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政治情懷,做好理論文章。要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和研讀,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和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之上。關鍵在學深悟透,在學懂上抓深化、在弄通上抓消化,在做實上抓轉化,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核心在對黨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在歷經挫折磨礪面前,以堅定的政治立場、崇高的政治信仰、鮮明的政治態度踐行對黨忠誠。
  厚植“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為民理念,做好服務文章。厚植為民服務理念,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清“為了誰”的問題﹔就是拜群眾為師、向群眾學習,充分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力量,認清“依靠誰”的問題﹔就是堅持群眾路線、當好公仆,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視群眾為親人,認清“我是誰”的問題。
  修煉“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政德操守,做好自律文章。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要錘煉坦蕩的黨性品格,堅守精神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筑牢思想防線,加強主觀世界改造,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保持嚴肅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生活情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篤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崇高追求,做好擔當文章。堅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問題和政治原則問題面前,嚴格政治標准。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復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堅持創新求變,帶頭發揚擔當實干精神,向改革要動力、向市場要活力、向理論要生命力,奮發有為,敢做善成。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四班學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