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統籌五個辯証關系中踐行初心使命

潘文卿
2019年07月25日16:32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學深悟透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五個方面的辯証關系,提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水平,讓初心和使命更好地落到實處。
  統籌有形與無形的關系,發揮市場與政府互補協同作用。當前要靈活運用兩點論和重點論,一方面,要發揮好市場這雙“無形之手”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千千萬萬個市場主體細胞,在龐大經濟體的毛細血管中,自我調節生產經營行為、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另一方面,要更好發揮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以“一少一多”提效能,一少是指政府干預力度太大、影響市場正常發揮作用的,要通過負面清單管理,減少干預﹔一多則是把有限的資源和精力集中在做“最有效”的事情上。以“一防一助”增動能,一防是防止對價格、市場退出干預帶來的人造緊缺、產能過剩和對預期誤判﹔一助是助力大數據、物聯網等新經濟業態市場設施建設,讓市場之手的靈活度、響應度、精准度得到提升。
  統籌硬與軟的關系,推動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協調增強。當前至少包括三點:一是注重提升社會效率。讓生產與分配統一起來,把“分蛋糕”制度貫穿“做蛋糕”的整個過程,每個人都能預期並得到努力后的應有所得,這樣每個人的獲得感更強,幸福的蛋糕才能做得更大。二是促進公平競爭和自由流動。社會階層的形成與壯大是社會發展的規律,隻要保持公平的競爭、自由的流動,社會有機體就是健康的,尤其是進一步推動市場化改革、新型工業化、“互聯網+”,釋放出可觀的新的社會流動空間,讓大家各得其所。三是當越來越多的社會成員處於中間階層時,橄欖型結構形成,貧富差距縮小,社會穩定性增強,但同時要關注的是,中產階層意識形態處於多元的狀態,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至關重要。
  統籌上與下的關系,讓頂層設計、部門協同和基層首創產生合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可採取“1+3”的方式產生協同合力,“1”即是對於跨領域、地區和部門,關聯若干項改革的“深水區”類改革,需以合適的層級、統籌上下兩個層面來設計和推進。與此同時,配套“3”項機制,一是給基層創新留有足夠空間,特別是在還看不清的試水階段、局部突破的試點領域,要建立激發基層首創精神的機制﹔二是各個層次改革過程中有真實信息反饋機制,讓上對下反饋的意見進行完善、校准和修正,防止“一刀切”帶來的與實際情況偏離﹔三是對涉及重大公共政策、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要健全社會民眾參與機制,使改革取得最大社會效果。
  統籌內與外的關系,對內自主創新強起來,對外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貿易保護主義加劇,我們一方面要看到對立性,我們唯有對內自主創新,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針對卡脖子技術加強自主研發和原始創新,另一方面要看到統一性,我們唯有對外加強開放。比如,在全球生產力布局中,中美各自有突破能力,如中國擁有復雜制造的領先能力、美國擁有科技產業化的領先能力,全球市場活動沒有國界,是統一在一起的,不是說分開就能分開的,這是產業發展的規律。我們要倡導市場化和自由貿易,發揮我國制造能力在開放的產業協作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發達經濟體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統籌底線與高線的關系,守住基本民生,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防止脫離實際,保持發展定力。當前,全國上下響應黨中央號召,到2020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深度貧困地區和集中連片貧困區脫貧任務,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徹底消滅絕對貧困。與此同時,在新的發展階段,要遵循發展規律,也就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過程中,防止盲目上脫離地方實際的項目,尤其要警惕類似將拉美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民粹主義”,片面追求高福利,導致債務負擔激增、增長不可持續。既要盡力而為,抬高底線,讓小康路上一個都不少﹔也要量力而行,使福利水平與經濟發展階段、財力基礎相匹配、相平衡。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共青團江蘇省委副書記〕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