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要忘記了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重要論述

任曉山
2019年07月26日08:58 來源:湖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要忘記了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理解和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維度。總書記關於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重要論述,切中肯綮,振聾發聵,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具有正本清源、返本開新的重大意義。

標識共產黨人的基因密碼。革命者是共產黨人的身份標識和政治本色,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代代相傳的基因密碼,也是守初心擔使命的力量之源。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指出這“就是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強調“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指出“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這些重要論述,清晰標定了共產黨人的身份圖譜,深刻闡明了初心使命與革命精神的內在統一。

體現唯物史觀的價值精髓。在馬克思看來,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無產階級具有徹底的革命精神。針對過去一個時期社會上和黨內“告別革命”“去革命化”的錯誤思潮、將“執政黨”與“革命黨”對立起來的錯誤認識,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並沒有把革命和執政當做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要求全黨同志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這些重要論述,激勵共產黨人始終以“革命者”的姿態和“趕考”的狀態,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彰顯共產黨人的鮮明特質。優秀共產黨人之所以成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根本就在於他們憑革命信仰、革命意志去戰斗去拼搏去奮斗。總書記高度重視革命精神的培育和弘揚,反復強調,對於我們共產黨人而言,中國革命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和清醒劑﹔強調我們黨之所以經歷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強調“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為新時代共產黨人補足精神之鈣、煉就“金剛不壞之身”提供了根本遵循。

凝聚繼續前進的精神力量。革命不僅是偉大社會革命、更需要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關於社會革命,總書記強調,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關於自我革命,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新長征路上,共產黨人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這些重要論述,對於共產黨人煥發革命精神、防止革命意志衰退,具有深遠意義。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隻要進一步弘揚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就一定能夠生動展現在我們面前。(作者系《新湘評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