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航海人初心 共筑航運強國夢

許立榮
2019年07月26日09:53 來源:學習時報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深刻闡明了海運與經濟、海運與國家戰略的關系,為我國未來海運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巴拿馬期間,專門參觀了巴拿馬運河新船閘,聽取了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關情況匯報,同“中遠海運玫瑰”輪船長通話,對船員給予親切慰問,對海運事業發展提出殷切期望,並祝願我們“一帆風順”。這對全體航海人是莫大的鼓舞,讓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更加深刻認識到初心的崇高、使命的光榮、擔當的意義。
  海運事業70年的發展史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斗史
  中遠海運集團是新中國航運事業的開創者,參與了新中國航運70年從近海到遠洋、從追隨到領跑的歷史進程,親歷了改革開放40多年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回望70年的航程,回顧一代代遠洋海運人的創業歷程,貫穿始終的是不變的初心和使命,中遠海運7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斗史。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體現在報國圖強的崇高理想。1949年9月19日,“海遼”輪在從香港赴汕頭航行途中,船長方枕流率領全體船員庄嚴起義,歷經九天九夜驚險航程,於1949年9月28日勝利到達大連,掀開了新中國海運事業的嶄新篇章。1949年10月24日,毛澤東發電報至方枕流船長和全體船員,表示祝賀和嘉勉。在“海遼”輪的感召下,新中國成立之前及成立初期,原國民黨當局控制下的香港招商局和17艘海輪、近700名海員,先后分別在東海、南海海面和香港、新加坡等地宣布起義,投入新中國懷抱。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體現在振興海運的雄心壯志。1961年4月28日,第一艘懸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航行國外的“光華”輪啟航。“光華”輪源於周恩來的關懷,周恩來一直十分關心遠洋海運事業,提出建立中國自己的遠洋運輸船隊,並從國庫中特批26.5萬英鎊從國外購買了這艘船,改名“光華”輪。“光華”意為“光我中華”,她的開航標志著新中國遠洋運輸事業的開端。1963年1月上旬,陳毅登上“光華”輪視察,之后填詞一首《滿江紅·參觀光華海輪》,詞中寫到:“海運百年無我份,而今奮起多興旺。”真切地表達了我國航運業的百年滄桑,以及對新中國航運事業興起的喜悅之情。如今“新光華”輪承載著它的夢想,在世界各地縱橫馳騁。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體現在敢為人先的開拓進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遠洋海運人勇立時代潮頭,創造了多個時代第一。1950年,在上海成立國營輪船總公司,統一經營全國國營輪船運輸業務﹔1961年,“光華”輪首航,中國遠洋運輸公司成立﹔1978年,“平鄉城”輪裝載162個集裝箱從上海港起航赴澳大利亞,開辟了中國第一條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1979年,“柳林海”輪由上海啟航,橫跨太平洋,於4月18日首次抵達美國西雅圖港,正式開通中美海上航線﹔1988年,成立了集團第一家海外獨資公司中遠(英國)有限公司﹔1993年,中遠投資(新加坡)成為進入海外資本市場的第一家中國國企﹔1997年,中國海運集團成立﹔2016年,世界最大航運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成立,中國航運業以領航者的姿態駛向新航程。一萬噸,為改變上海煤炭緊缺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堅決執行“服從外交,服務外貿”的企業責任,在“浮動國土”上完成了一系列國家外交任務。中遠海運集團在歷次海外撤僑接僑工作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60年代,“光華”輪、“新華”輪等一直活躍在撤僑戰線上﹔70年代,“明華”輪等赴越南、柬埔寨撤僑﹔90年代,“富清山”輪赴剛果撤僑﹔2011年2月,在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利比亞撤僑行動中,“天福河”輪等16艘商船待命,其中“天福河”輪成功撤離559名同胞。
  堅守新時代航海人的初心使命
  新時代、新航程,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懷建設“航運強國”偉大夢想,進一步發揚老一輩航海人的精神基因和信念追求。我們要弘揚“三艙精神”:理想信念堅定“壓艙”,堅守“航運強國”的初心使命,堅如磐石,矢志不渝,推動事業行穩致遠、破浪前行﹔工作責任落實“滿艙”,聚焦世界一流的願景目標,全力擔當,實干興企,促進企業提質增效、做強做優﹔精神狀態迸發“爆艙”,砥礪領航全球的壯志豪情,隻爭朝夕,砥礪奮進,引領企業跑贏未來、駛向卓越。在新時代,我們要做到“四個堅守”。
  把穩舵,堅守“航運強國”的理想信念。新的征程中,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集團大學習大普及大落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特別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運強國”的重要論述,將“航運強國”作為我們的初心使命,著力打造“6+1”產業集群,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全球化發展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物流供應鏈服務企業,加快實現“航運強國”的美好夢想。
  定好錨,堅守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經貿形勢風雲變幻,航運市場波動起伏等復雜局面,我們應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發展定力,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部署,按照集團既定的戰略目標,繼承發揚老一輩航海人堅守星辰大海的敬業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把企業的事情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一棒地持續做好。
  揚起帆,堅守戰風斗浪的奮斗精神。航海者天然是堅定的奮進者、搏擊者,航海人最具“激流勇進”的奮斗品格、“不進則退”的奮斗自覺、“勇立潮頭”的奮斗精神。在風雲激蕩的時代大潮中,我們既要心懷憂患,又要展現“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氣度,磨礪奮進者的意志與能力,激發出開創新局、揚帆遠航的磅礡力量,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攻堅克難,戰風斗浪,切實把保增長穩增長的各項應對措施做實做細,切實發揮央企頂梁柱和主力軍作用。
  擰成繩,堅守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船舶纜繩由無數的絲線擰在一起,這樣才具備了能夠帶動萬噸巨輪的力量。中遠海運的企業精神是“同舟共濟”,同舟共濟是航海精神的重要元素。我們要大力弘揚同舟共濟的企業精神和“務實、高效、協調、融合、智慧”的鑽石團隊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大局為重、以團隊為榮、以合作為贏、以和諧為貴,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匯聚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駛向世界一流、領航全球的光輝彼岸。(作者系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