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增強針對性 提高實效性(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本報記者  趙  兵  冉永平  丁怡婷
2019年07月2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各單位深入開展,中央指導組擔負著指導聯系單位開展好主題教育、切實取得實效的重要任務。如何通過督促指導,確保聯系單位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如何增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近日,王萬賓、耿惠昌、牛錫明3位中央指導組組長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第十三指導組組長王萬賓:

深刻領會黨中央精神,增強指導工作針對性

記者:你們在指導工作中如何把握四項重點措施?

王萬賓: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指導督促聯系單位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學習教育緊緊抓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這個基礎,調查研究緊緊抓住“四個圍繞”這個重點,檢視問題緊緊抓住刀刃向內這個要害,整改落實緊緊抓住真改實改這個關鍵,努力增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記者:第十三指導組聯系單位多是外事部門,在指導工作中有哪些針對性做法?

王萬賓:我們負責聯系的中聯部、外交部等單位,近一段落實黨中央部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外事活動,很好地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但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單位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時間也因此開展較晚,進度不一。為此,我們建立起“雙溝通”機制,注重加強組長與聯系單位一把手的溝通,面對面溝通4輪,幫助出主意、想辦法,把握重點、科學安排、統籌推進,並召開5次聯系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工作溝通會議,及時傳達中央精神,促進相互學習交流,加強指導督促。目前,8家聯系單位四項重點措施正深入推進,第一批整改問題清單都已確定,逐項明確牽頭責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我們將繼續督促指導務求實效抓好整改落實。

第十六指導組組長耿惠昌:

互鑒經驗促提高,加壓驅動求實效

記者:第一批主題教育時間過半,你們在指導聯系單位時採取了哪些結合實效的舉措?

耿惠昌: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我們指導組堅持寓指導於服務中,既嚴督實導又主動服務。日前,我們召開了聯系單位主題教育工作推進會,搭建交流平台。各單位介紹了經驗做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設立機關工作組、派駐工作組、地方工作組,一體推進機關和派駐機構的主題教育,加強對地方紀委監委的跟蹤指導﹔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突出抓好奧運備戰和冬奧籌備等中心工作﹔全總、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紅十字會等群團組織緊緊圍繞“強三性”“去四化”要求,注重自我革命、突出刀刃向內,深入學習研討、檢視問題。會上,我們就深化學習教育、找准找實突出問題、認真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等方面,傳達了中央精神,提出了具體要求,傳導了嚴實壓力。

記者:在指導聯系單位開展主題教育時難點是什麼?有何破解之法?

耿惠昌:我們對聯系的8家單位面上的推進情況總體是掌握的,但深入了解實情是個難點。為此,我們集中兩周時間逐一與聯系單位領導班子談話,召開局級、處級及以下干部兩個層面座談會,進一步了解情況,明確了做好下一步指導工作的重點。

第三十三指導組組長牛錫明:

因企施策,精准指導

記者:請問指導組是如何根據企業自身特點加強指導工作的?

牛錫明:我們注重從實際出發,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細致了解企業實際,從嚴從細從實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比如,電網企業關系國計民生,黨員人數眾多,點多面廣線長,影響帶動力大,在實施方案和工作機構設置上,我們充分考慮層級,強化巡回指導,防止效果層層衰減。航空企業涉及百姓交通安全,社會關注度高,我們細致區分適應客艙、地勤、維修等工作特點,確保進度不落后、質量不降低。基於企業具體情況和不同特點,我們細化每家企業的實施方案和具體工作安排,因企施策、分類指導、密切關注,實時提出符合企業實情的針對性指導意見。

記者:指導組如何指導督促聯系單位把檢視問題、整改問題落到實處?

牛錫明:主題教育要取得實效,必須為基層辦實事、為群眾解難題。我們緊緊依靠企業黨組,注重發揮一把手作用﹔靠前指導與及時督促雙管齊下,突出重點不放鬆,抓住關鍵不撒手,聚焦問題不散光。比如,國家電網在河北調研查找出35個問題和意見建議,現場解決23個﹔中航集團集中發力辦好關系高質量發展的5件大事和關愛員工的9件實事﹔招商局集團認真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8日 04 版)

(責編:扶婧穎、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