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學習體會

肩負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這個根本任務

翟道武
2019年07月29日16:52 來源:學習時報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必須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理論武裝頭號工程,多措並舉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走心,讓理論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著力中心組的示范引領學,建好示范班。中心組要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精學一些,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的核心內容和重中之重,作為基本政治建設、理論建設抓嚴抓實。結合中心組年度專題集體學習安排意見和學習計劃,適時擴大中心組學習人員參加范圍,定期通報學習情況,組織舉辦學習優秀成果展,努力打造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示范班”。
  著力黨支部的集中常態學,打造微黨校。推動各級機關黨支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支部政治思想建設全過程,堅持推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日常載體開展經常性學習,廣泛開展講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主題鮮明、各具特色、便於操作的學習活動,努力把黨支部打造成為學習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微黨校”。
  著力每個黨員的自主計劃學,培養模范生。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在積極參加學習的基礎上,依據自身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自學計劃,把各項學習措施量化細化具體化,擺布好時間精力,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注重運用學,邊學邊對照新思想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真正把黨的創新理論參悟透、領會准、運用好,努力做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模范生”。
  著力培訓班的集中系統學,有序“走出去”。要緊緊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舉辦專門培訓,組織領導干部“走出去”,參加集中輪訓,分級分類分批採取集中培訓、理論宣講、專題研討、輔導講座等形式,加強對全體黨員干部的日常培訓,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感觸和升華。
  著力報告會的深入輔導學,有效“請進來”。組織開展“黨的創新理論萬場宣講進基層”活動,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宣傳。舉辦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能力提升示范培訓班,實現黨支部書記培訓全覆蓋。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講述焦裕祿、紅旗渠等先進事跡,在學習先進典型中汲取信仰力量、奮斗力量、奉獻力量。同時,依托黨校有計劃、分批次地辦好專題班、輪訓班等,加強輔導學習,扎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機關。
  著力多載體的靈活多樣學,注重求實效。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整合力量資源、打通線上線下,充分運用讀書會、報告會、講壇講座等生動載體,融合網站、“兩微一端”等新平台深化互聯網+學習,抓好“微學習”、開展“微教育”、做好“微文章”﹔探索開展部門與部門、部門與系統、部門與地方之間的主題聯學,多渠道多形式推動新思想植根黨員干部頭腦。通過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型黨課比賽、黨員干部黨的理論知識競賽,依托主流媒體,跟蹤報道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挖掘先進典型,搞好結合轉化,有力有序有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不斷引向深入。
  堅持在常態學、跟進學、深入學中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干部“信”的純度,“看”的齊度,“跟”的緊度,在真學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確保學懂弄通做實,確保做到“兩個維護”,讓新思想真理的光芒照亮新時代奮斗的新征程,讓理論之花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作者系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