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⑦)

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

2019年07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58)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59)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是由我國憲法明文規定的。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在推動中國歷史前進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作用。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認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斗爭和根本成就,確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確認了黨在國家政權結構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為我們黨長期執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

(60)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作了鮮明生動的闡述,他強調:“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人大、政府、政協、監委、法院、檢察院、軍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企事業單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黨政關系既是重大理論問題,也是重大實踐問題。改革開放以來,無論我們對黨政關系進行了怎樣的調整,但有一條是不變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處理好黨政關系,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在這個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無論怎麼分工,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

2.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61)船重千鈞,掌舵一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確立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馬克思曾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毛澤東同志指出:“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我們這樣一個有著近十四億人口的大國,必須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我們這樣一個有著近九千萬名黨員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沒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就沒有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導致各自為陣、各自為政,那就什麼事情都干不成。

(62)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這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服從核心、維護核心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63)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權在黨中央。地方和部門的權威來自黨中央權威,地方和部門的工作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落實。黨的任何組織和成員必須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必須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表明,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什麼時候黨中央有權威,黨就有力量。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決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就是要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維護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這個邏輯不能層層推下去。核心隻有黨中央的核心,看齊隻能向黨中央看齊。

(64)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完全一致的。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民主是正確集中的前提和基礎,離開民主講集中,集中就成了個人專權專斷。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歸宿,離開集中搞民主,就會導致極端民主化和無政府狀態。

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進行集中,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集中全黨智慧,體現全黨共同意志,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這樣做,既有利於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避免發生重大失誤甚至顛覆性錯誤﹔又有利於克服分散主義、本位主義,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形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說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不要發揚黨內民主了,而是體現了充分發揚民主基礎上的正確集中,把這兩者對立起來是不對的、有害的。

4.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

(65)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健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大工作的體制機制。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黨的領導決策核心。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要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負責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其他方面的議事協調機構,要同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設立調整相銜接,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貫徹落實。要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努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系問題,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各領域各環節。要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等,推動各類機構、各種職能相互銜接、相互融合,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協調行動、高效運行。

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請示報告制度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制度。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項或作出重大決定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重要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遇有突發性重大問題和工作中重大問題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黨員、領導干部在涉及重大事項、重要工作、個人有關事項時,要按規定按程序向組織請示報告。要把請示報告和履職盡責統一起來,該請示的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負責的必須負責,該擔當的必須擔當。

5.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

(66)領導近十四億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從總體上看,與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誠願望,也有干勁,但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由於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還是習慣於用老思路老套路來應對,蠻干盲干,結果是雖然做了工作,有時做得還很辛苦,但不是不對路子,就是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這就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我們就難以勝任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明確要求。要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強和改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善於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增強狠抓落實本領,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增強駕馭風險本領,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隻有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著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67)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歷史和人民把我們黨推到了這樣的位置,我們就要以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承擔起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