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擔使命是黨性的集中體現

王秉琦
2019年07月31日09:23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初心使命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綱領的集中體現,是黨在新時期的目標追求和價值追求,是新時期黨性的核心要素。黨員干部要“永守初心、勇擔使命”。

守初心、擔使命充分體現了新時期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最高度的黨性就是最大限度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人民性的問題歸根到底是一個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是一個根本政治立場問題。中國共產黨自始至終是一個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的政黨,為人民服務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可以說人民性是中國共產黨的靈魂。

守初心、擔使命充分體現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正是根據新時期黨的建設任務以及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來的,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舉措。一方面,“守初心、擔使命”的目標要求和價值取向要求我們黨必須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為主線,以自我革命精神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從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另一方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一直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是黨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源泉,同時也必然是實現“守初心、擔使命”的根本保証。

守初心、擔使命充分體現了黨的時代性特征。一個政黨由於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具體目標、面臨的形勢任務等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其對黨員黨性的要求也就會不斷豐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是新時代對共產黨員黨性的根本要求,是黨在新時期的奮斗目標和價值追求,這個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每位共產黨員都要“守初心、擔使命”,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並為之不懈奮斗。

守初心、擔使命充分體現了黨性的實踐性特征。黨性不僅寫在黨的綱領文獻中,更是體現在每個黨員為之奮斗的具體行動上。“守初心、擔使命”重在行動和落實,是個實踐過程,通過實踐使黨性生動化、具體化。在這一實踐過程中,必須堅持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堅持照鏡子、找差距,經常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對照改進作風要求,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必須堅持敢擔當、抓落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保持斗爭精神,自覺在實踐中鍛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積極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班學員、陝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