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初心是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要求

李江
2019年07月31日10:2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對一個政黨來說,“初心”就是信仰、主義、宗旨和立場。“初心”決定了政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要做什麼、為誰而做等根本性問題。我們黨為什麼偉大、為什麼光榮,為什麼先進、為什麼優秀?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初心。在政協機關中深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條根本要求,就是要在思想上認清、行動上堅守我們黨的初心。

  初心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

  《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章程》也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來看,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不怕流血犧牲、英勇奮斗,就是為了讓廣大人民翻身得解放,擺脫水深火熱的沉重苦難,讓中華民族站起來。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國家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逐步實現了人民富裕、國家富強。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有了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共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基本方略之一。這是對我們黨根本宗旨、群眾路線、執政理念的高度概括和繼承發展,是黨的初心在新時代的集中表達。當前,我們黨正在帶領全國人民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也是我們黨堅守初心、踐行宗旨的具體表現。習近平主席在意大利訪問時提出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八個字,更是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言簡意賅地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心中有民、一切為民”的初心。

  初心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

  初心,是“源”,也是“本”。我們黨的“源”和“本”,就是為共產主義而奮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90多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仁人志士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的精神支撐。

  我們黨是否堅守初心,既要看全黨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的理想信念樹得牢不牢。在和平建設時期,檢驗黨員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經歷一兩件事、喊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能否對工作極端負責,能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於挑重擔,這要看長期的表現,甚至要看一輩子。

  今天,講理想信念,不光要講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還要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接著一個的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需要若干代人的接續奮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實現共產主義的一個重要階段。我們堅定理想信念,既要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必須把踐行共同理想和堅定遠大理想統一結合起來。

  要始終做到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光有朴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要把堅定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理論武裝的基礎上,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

  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的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兩會上,參加民盟、致公、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別聯組會時指出:70年前,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熱情響應中共中央“五一”口號,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揭開了我國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新篇章。回顧人民政協成立70年的歷史,就是自覺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前進的歷史,也是堅持黨對政協的全面領導的歷史。堅持黨對政協的全面領導,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今后更是這樣。

  作為在政協工作的黨員領導干部,堅守黨的初心,踐行黨的宗旨,就是要帶領廣大政協委員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政協履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促進民生改善作為政協工作的著力點,積極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人民福祉。堅守黨的初心,不僅自己要堅定理想信念,而且還要充分發揮政治思想引領作用,積極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影響和帶動社會各界人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守黨的初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帶領廣大政協委員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確保在政協各級組織和各項活動中黨始終居於領導地位,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努力推動政協事業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政協主席)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