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學習體會

汲取偉大精神力量 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二部學員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楚雙志整理報道
2019年07月31日16:29 來源:學習時報

  2019年7月3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第2、3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員論壇在綜合樓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副校(院)長謝春濤出席論壇並作點評講話,校(院)副秘書長兼進修二部主任張忠軍,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滿傳,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副書記李永令,進修二部副主任楊斌、郝全洪,機關黨委辦公室調研員兼副主任劉飛,進修二部全體工作人員和培訓班全體學員共150余人參加論壇。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韓東暉從文化的自覺、自主和承認三個方面闡述了關於文化自信重要論述的哲學蘊含。他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時代命題,把我們黨對文化地位作用和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全新境界。文化自主是文化自信的基本立場,文化自覺是文化自信的認知基礎,文化承認是文化自信的實踐方略,文化復興和建設文化強國是文化自信的方向和旨歸。文化自信的旨歸就是“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吉林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齊碩從三個方面匯報了學習感悟。他認為,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重點是解決好“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這三個問題。二要堅守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重點是要做到“三個堅持”,即堅持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三要凝聚思想共識,在履職實踐中講好中國故事。重點是做到“三個要”:要深刻認識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要精准掌握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方式方法﹔要切實增強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心。
  貴州省黔東南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張定超分享了如何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的體會。他認為,一要深刻領悟重要論述蘊含的世界意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天下情懷和世界眼光,充分認識到把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解決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裡的職責和使命。二要認真體悟重要論述蘊含的為民情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融入骨髓的人民情懷,切實增強踐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共產黨人誓言的自覺性和緊迫感。三要用足用活重要論述蘊含的方法路徑,把脫貧攻堅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把各項任務落小落細落地。四要堅定落實重要論述蘊含的發展取向,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
  上海市長寧區副區長孟慶源表示要身體力行守初心擔使命。首先要勤學理論,尤其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著信念學、帶著情懷學、帶著問題學、帶著使命學,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其次要堅守初心,踐行群眾路線。把握好六對關系,即把群眾挂在嘴上和放在心中、總體的群眾觀和具體的群眾觀、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家門口和辦到群眾心坎裡、依靠群眾的人力和激發群眾的智力、服務滿足好群眾和教育引導好群眾,以及關注、實現、維護好一般的、多數的群眾利益與區別對待群眾中的特殊群體和特殊利益訴求。最后要勇於擔當,在正確理解政策、充分認識對象前提下擔當作為,在肩負好歷史擔當中體現政治擔當、責任擔當,在奮力改革、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實踐中擔當有為。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計劃局副局長王岩認為,要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站在理論、實踐、發展、創新的高度,沿著歷史發展的清晰脈絡,靜思悟道,使學習得以系統深入透徹,使學習成果得以立足於自身崗位落實落地。科學基金作為基礎研究的重要戰略支撐,在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中發揮基礎引領作用。要突出原始創新,切實提升培育重大原創成果的能力﹔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不斷夯實創新發展的源頭基礎﹔聚焦人才成長,繼續加大對人才團隊的支持﹔營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持續加強科研誠信體系建設。要按照基礎研究“三個並行”的發展目標,夯實基礎,引領突破,發揮基礎研究作為創新供給側的作用,加快構建和完善新時代科學基金體系,提升我國基礎研究創新能力,奠定躋身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科學基礎。
  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趙博暢談了如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注重主體的“分眾化”,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生活背景的青年群體的思維特點和困惑訴求,設計分層分類分時的引領路徑和載體。二要堅持渠道的“網絡化”,充分依托互聯網渠道、運用互聯網手段、強化互聯網思維,牢牢掌握網上青年思想引領的主導權。三要抓好內容的“產品化”,推出更多兼具思想性和藝術性、富含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青年版”“少年版”文化產品。四要推動工作的“扁平化”,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標要求,體現在共青團工作的全領域、全流程、全戰線上,融入到組織、引導和服務青年的各項工作之中,確保各條戰線、各級組織在工作信號上相互呼應、在工作力量上相互配合、在工作資源上相互融合,從而形成“全團抓思想政治引領”的強大合力。
  謝春濤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學員論壇的積極成效,認為論壇反映了學員的階段性學習成果,達到了預期目的。他重點圍繞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從真摯的為民情懷、鮮明的問題導向、深邃的歷史眼光、厚重的文化底蘊、寬廣的國際視野五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釋,為全體學員進行了專題輔導。他要求各位學員充分利用在黨校的寶貴時機,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