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無論逆境順境 堅守初心使命

葉小文(全國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2019年08月01日15:39

■習近平總書記說:“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要讓年輕干部在實踐中‘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最難不改是初心

關於順境和逆境,格言很多。天下凡成大事者,無論一人、一政黨,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在不斷面臨其反復的考驗。有人說,少年經不得順境,中年經不得閑境,晚年經不得逆境。逆境常常使人難堪。然而即使在人群中找出一百個能忍受逆境的人,也未必找得到一個能正確對待順境的人。處順境必需謹慎,處逆境必需忍耐。順境的美德是節制,逆境的美德是堅韌。

在順境中執著,在逆境中沉著。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處順境心,要用收斂法。順境中不無隱憂和煩惱,逆境中不無慰藉和希望。逆境中不自棄,順境中不張揚。偉大的心胸,應該表現出這樣的氣概:用笑臉來迎接悲慘的厄運,用百倍的勇氣來應付開始的不幸。順境為成功者鋪設軌道,逆境為杰出者打造天梯。順境增加人的信心,逆境減少人的信心。處逆境易,因為小心﹔處順境難,因為大意。順境最易見敗行,逆境最可見美德。

無論順境逆境,最難不改是初心。往往時過境遷,初心早已不在。

真正的強者,無不善於從順境中找到陰影,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校准自己前進的目標,始終堅守初心使命。

我們的初心所在

中國共產黨“時時校准自己前進的目標”,就是無論順境逆境,始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逆境”。中國共產黨在建黨初期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現在已經成為擁有9000萬共產黨員、得到中國人民衷心擁護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要常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順境”。今天,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社會轉型基本完成,由農業社會轉向了工業化、信息化社會。我國由大國開始轉向強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已經佔到世界經濟總量的16.1%,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隨著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提高,我國由世界邊緣開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從追趕時代已經發展到與時代同行,在某些方面也開始引領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已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推動了中國歷史的巨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近百年來,中國還從未有過今天這樣的“順境”。

但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不自覺地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順境中考驗嚴峻

今天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無疑是通過改革開放、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取得的。可以說,市場經濟的發展給我們營造了巨大的“順境”。但也必須看到,市場經濟同時給我們帶來極大的考驗。在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中,尤以市場經濟的考驗、消極腐敗的危險為著。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消極腐敗就會猖獗橫行。

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今天反腐敗斗爭已經形成壓倒性態勢,可謂“蛟龍憤怒,魚鱉慌張,春雷一擊,震撼四野”。領導反腐敗斗爭的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必定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取得並長期鞏固反腐敗斗爭的徹底勝利。

以史為鑒,腐敗乃自古頑固不化,反彈更屢見不鮮,反腐要警鐘長鳴!習總書記多次告誡全黨:“當前,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權力是最大的腐蝕劑。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黨員、干部時刻面臨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

反腐敗警鐘長鳴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致病之源。腐敗發生的“受病之處”正是權力,其“致病之源”也是權力,“圍獵”的著力之點更無一不是市場經濟中的權力。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權力是最大的腐蝕劑”,這是為我們這個全面領導、長期執政的共產黨,敲響警鐘。

從政治學的一般原理來說,不受制約的權力難免腐敗,絕對不受制約的權力有可能絕對腐敗。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說過:“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變的一條經驗。有權力的人使用權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停止。”而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權力更增添了“含金量”,權力的腐蝕劑加進了金錢、利益的潤滑劑,腐蝕的力度更大、作用更普遍。金錢、利益不斷擴張的沖動和權力不斷膨脹的欲望相結合,有可能產生“變異”,沖擊一切界限,使法律的界限模糊,使道德的界限喪失﹔而不斷擴大權力的邊界,必然滋生出一批貪得無厭、肆無忌憚、無法無天,大大小小的“老虎” 和“蒼蠅”,敗壞黨風、民風。當權力與資本相遇,可以支配資本而又不受制約的權力,更難免導致系統性、塌方式腐敗。

“權力是最大的腐蝕劑”!我們黨從奪取政權到長期執政,是一場歷史考驗。從領導和駕馭計劃經濟到領導和駕馭市場經濟,面臨一個全新的、復雜的執政環境,是一場更為復雜、嚴峻的考驗。各級干部、黨員從以清貧為本色與人民群眾同患難,到以致富為追求帶領人民群眾奔小康﹔黨的工作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無論從宏觀調控到各項經濟活動的組織、推進和監督,黨的各級組織、廣大黨員全面參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

如何自覺、有效地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盡管商品交換原則是市場經濟的普遍法則,卻無論如何也不能“普遍”到黨內生活中。共產黨員置身於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卻必須時刻自覺抵御這“普遍法則”的侵蝕。大家都要“發財”,共產黨員要帶領大家“發財”,實現共同富裕,自己卻要經得起“發財”的考驗和誘惑,要有眾人皆富,我也守得住清貧的定力(事實上水漲船高,干部的生活也在改善中)。市場經濟條件下,大量的現象是:受利益驅動的影響,公與私的考驗非常直接、經常和嚴峻。

腐敗分子,無不是在市場的誘惑下,修身利己不嚴,私欲膨脹,以致背離公有權力的原則,把權力私有化,最后不可收拾,滑向罪惡的深淵。而相對集中掌握一定權力的一把手違紀違法,則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從黨的十九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實踐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的黨員干部中,黨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斂不收手的現象還比較突出,一些典型案件更是暴露出許多深層次問題。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權力的腐蝕劑”無時無刻不在侵蝕、在“圍獵”執掌權力者。

拒腐蝕的根本

為此,我們必須高度警惕嚴加防范“權力的腐蝕”,必須強化監督,加強互律、他律,堅決、徹底反腐。但我們不同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優勢,就在於我們不僅善於互律、他律,尤其能夠、善於自律,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堅守初心使命。這是我們的根本所在,也是“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之“源頭”所在。

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在清貧困苦的時候是如此,在“富起來”的時候更是如此。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為公職人員、共產黨員,無論權力大小,都要防范“被腐蝕,變腐敗,成腐爛”的危險﹔都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耐腐蝕、拒腐蝕、永不沾﹔都要牢記權為民所授,利為民所謀,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都要常念“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眾目睽睽難逃脫”的“經”,終日乾乾,夕惕若厲﹔都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具敬畏之戒,自覺進行自我監督。

這就是我們黨大規模地、認認真真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們黨始終能夠“拒腐蝕,永不沾”,始終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根本理由。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在市場經濟考驗下,共產黨在人民心中的那些美好印象不變,共產黨在革命時期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不變,共產黨堅持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的目標不變,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不變,就能戰勝任何挑戰,經受住任何考驗。

綜上所述,中國人民的力量,中國強起來的力量,從根本上說來自黨的力量,來自“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關鍵在於,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使命,不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