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定信仰信念 推進偉大事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05日07:30 來源:光明日報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開展此次主題教育的5個具體目標,其中,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本刊圍繞“思想政治受洗禮”這一具體目標,邀請三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闡釋,以深化讀者對思想政治受洗禮的認識。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和現實的任務,就是要從思想教育入手,使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禮,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系統性、創造性地解決時代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匯聚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力量。

1.中國共產黨人一路走來靠的就是信仰信念支撐

信仰是一種深沉而篤定的精神力量和靈魂意志,表現或訴說著人們對某種理論、形象、事務的堅定信念和強烈信心。有什麼樣的信仰,就有什麼樣的價值追求。李大釗信仰馬克思主義,他追求“庶民的勝利”和“赤旗的世界”,為此英勇獻身也在所不惜﹔夏明翰認定共產主義是真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甘願拋頭顱洒熱血。信念是人們對一定的思想觀點、觀念論斷或一定事實及其發展規律的虔誠認知,具有強烈的情感傾向性與意志堅定性。堅定信念,人們的精神世界就獲得了方向支撐,也就有了在信仰指導下追求崇高理想和終極意義的現實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人一路走來靠的就是信仰信念支撐,推動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從落后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一系列偉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登上歷史舞台,就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開啟了艱辛備嘗的探索歷程。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無論是血雨腥風還是驚濤駭浪,無論是激流涌動還是風雲變幻,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都沒有熄滅過信仰的火焰,都沒有動搖過為民的信念。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建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信仰信念信心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於如何把信仰信念建設與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相結合進行了探索,取得了許多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強力推進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加強和鞏固了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進入新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圍繞著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更加璀璨迷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美好前景更加令人向往,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得到進一步鞏固增強。

2.堅定信仰信念,重點體現在革命性、科學性和人民性方面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我們深切地感到,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集中體現在其對資本主義的徹底批判精神上。馬克思主義反對把舊事物、舊社會制度看成永恆不變的形而上學觀點。它用發展變化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考察資本主義制度,既充分肯定其產生的歷史必然性和在一定時期內的進步性,客觀評價其與舊時代相比的歷史進步和社會貢獻,又從經濟、政治、思想文化等各個方面揭露其不合理性,說明其歷史演變和必然滅亡的歷史發展趨勢。馬克思主義認為,建設未來美好的社會,必須以革命精神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這啟示我們,當前我們正在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具優越性。

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在於創造性地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一文中指出,馬克思一生有兩大發現,一是發現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二是發現了現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它所產生的資產階級社會的特殊的運動規律。這啟示我們,與時俱進地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就要不斷加深對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揭示“三大規律”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科學性。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主要體現在人民立場上。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指導實踐、改變人民歷史命運的武器。馬克思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這啟示我們,時代在前進,社會在變革,中國共產黨人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遠不能變。

3.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無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還是一個政黨,要不停地向前邁進,都要有強大的推進動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落實好“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才能凝聚起萬眾一心、共襄偉業的強大動力。

要從信仰信念方面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在黨的奮斗歷程中,無數共產黨人流血犧牲前仆后繼靠的就是信仰信念。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

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中國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隻有理論上的堅定,才有實踐上的一往無前。黨員干部要成長起來,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不斷培植精神家園。這就要求我們加強理論修養,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最鮮明品格和最基本立場。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要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是不是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是不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參與經濟社會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落到實處。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