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調研成果交流會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扎實推動調查研究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2019年08月05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8月4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部署要求,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主題教育學習調研成果交流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交流調研成果,積極運用調研成果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楊雄到會指導。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委副書記趙一德等發言。

省委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每年確定重點調研課題,由省委常委同志牽頭組織調研,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有力推動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在主題教育中,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制定完善調研方案,組織各位省委常委帶頭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專題調研,深入基層摸實情、訪民意、解難題,認真撰寫調研報告,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向縱深發展。

會上,與會同志集體學習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王東峰、許勤、葉冬鬆、趙一德、梁田庚、袁桐利、陳剛、冉萬祥、焦彥龍、邢國輝、高志立、劉爽、王浩、范照兵圍繞各自調研專題先后發言,董仚生作書面交流發言,既講在調研中了解的真實情況,又講發現的問題和破解措施,並就建立常態長效機制談了思考建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加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充分認識調查研究的重大政治意義、現實意義,把調查研究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為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有力抓手,作為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載體,作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有效途徑,切實增強抓好調查研究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為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和不斷加強改進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聚焦重點和突出問題,努力提高調查研究的質量和水平。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圍繞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生態文明建設、保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加強黨的建設等重點工作,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真正做到情況要摸透、目的要明確、任務要具體、責任要落實、措施要有力,把調研有機融合到作決策、干工作的全過程。要更多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研究問題、“解剖麻雀”,堅持邊調研邊解決問題,既解決調研中發現的個案問題,又著眼長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斷化解問題存量、遏制增量。要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輕車簡從,不給基層增加負擔,嚴防調查研究走過場。要健全完善體制機制,堅持領導干部包聯制度,定期深入到聯系的貧困縣、重點項目、民營企業和信訪群眾、退役軍人中了解情況,不斷創新調查研究方式,切實提升調研效率和科學化水平。

會議強調,要充分運用調查研究成果,切實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把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納入班子和個人整改方案,實行台賬清單管理,整改一項、銷號一項,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要認真梳理調研中提出的意見建議,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依據。要充分發揮正反兩方面典型作用,宣傳推廣先進經驗,嚴肅查處和問責違規違法違紀問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和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參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做法,做好調研成果的交流和運用,在解決問題和推動工作上取得扎實成效。

中央第八指導組負責同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