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對黨忠誠 做到“兩個維護”

劉自康
2019年08月05日10:4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也是全黨在新時代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識和共同意志,關乎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是根本政治任務,也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兩個維護”是最緊要的思想武裝和思想教育,必須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為做到“兩個維護”夯實思想根基。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其發展過程中必然要形成領導核心。歷史的經驗和邏輯讓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堅強的黨的領導核心對黨的事業、黨的命運至關重要。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地位,中國革命才開始轉危為安。有了毛澤東同志作為黨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核心,我們站起來了﹔有了鄧小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核心,我們富起來了。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實踐,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當前必須著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讓廣大黨員干部領會“兩個維護”的本質內涵和現實意義,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為系統的理性認識。

“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從嚴鍛造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為做到“兩個維護”注入政治基因。對黨忠誠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義務,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承諾,也是共產黨人的底色。“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這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革命年代一次不起眼的逾矩可能關系到自己和組織的生死存亡﹔和平年代,無視“兩個維護”,就會削弱凝聚力和戰斗力。為政之魂,核心在忠。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准繩和基礎。對於黨中央精神不能陽奉陰違,對於黨中央規定不能選擇性執行,對於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必須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忠誠貴在絕對,一以貫之。黨讓干什麼就干什麼,黨不允許干就堅決不干。“兩個維護”是對全黨的要求,每個黨員都要堅決執行。

“兩個維護”是最嚴肅的組織紀律和組織原則,必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組織保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一定要有核心才能夠把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凝結起來,形成強大的戰斗力。“兩個維護”不但是政治規矩也是組織紀律,是民主集中制的內在要求,隻有民主沒有集中就會一盤散沙,隻有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思想認識上沒有形成“一條心”,實際行動中就難形成“一盤棋”。一切行動聽指揮是我黨的優良傳統,上下一心才能取得勝利。在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要協調地區利益,統一調配資源,破解權力症結,沒有中央的權威是辦不到的。對於一個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要經受住“四大考驗”、抵御“四種危險”的世界第一大黨,沒有自己的核心,要形成統一的意志也是不可能的。黨中央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國家才有力量。

“兩個維護”是最重要的工作紀律和工作要求,必須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為做到“兩個維護”奠定實踐基礎。做到“兩個維護”不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還要做落實上的“行動派”。不能“光說不練”,關鍵要看行動、見擔當。它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對高校而言,立德樹人是立身之本,必須肩負起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政治責任。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將立德樹人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按照黨的政治要求培養人絕不能含含糊糊;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的主動權,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頭腦清醒。

(作者:劉自康,系沈陽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