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

——夏明翰致母親陳雲鳳(1928年3月)

2019年08月05日14:20 來源:共產黨員網

夏明翰

夏明翰(1900—1928),祖籍湖南衡山縣,生於湖北秭歸。1917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在校期間,積極參加反對北洋軍閥的斗爭。五四運動中,響應湖南省學聯的號召,聲援北京學生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斗爭。1920年秋,到長沙后結識毛澤東,成為毛澤東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的第一批學員。1921年冬,經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后,夏明翰在長沙從事工人運動,參與領導了人力車工人罷工斗爭。1924年,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農民部長。1927年2月,被調到武漢工作,擔任全國農民協會秘書長,兼任毛澤東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秘書。同年6月,回湖南任省委委員兼組織部部長。八七會議后,參與發動秋收起義。10月,兼任平(江)瀏(陽)特委書記,領導發動了平江農民暴動。1928年初,被調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於叛徒出賣在武漢被捕。3月20日,在漢口余記裡刑場犧牲。

這是夏明翰1928年3月在監獄中寫給母親陳雲鳳的一封信,表達了他對母親的拳拳之心,體現了他甘為革命犧牲的崇高精神。

你用慈母的心撫育了我的童年,你用優秀古典詩詞開拓了我的心田。

爺爺罵我、關我,反動派又將我百般熬煎。親愛的媽媽,你和他們從來是格格不入的。你隻教兒為民除害、為國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關鍵時刻,你給了我們精神上的關心、物質上的支持。

親愛的媽媽,別難過,別嗚咽,別讓子規啼血蒙了眼,別用淚水送兒別人間。兒女不見媽媽兩鬢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