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將你要寫的話,寫在書上,等我回來看

——瞿秋白致妻子楊之華(1929年7月15日)

2019年08月05日14:22 來源:共產黨員網

1

這是瞿秋白1929年7月15日在旅途中寫給妻子楊之華的一封信,表達了自己對妻子的濃濃愛意。

之華:

臨走的時候,極想你能送我一站,你竟徘徊著。

海風是如此的飄漾,晴明的天日照著我倆的離懷。相思的滋味又上心頭,六年以來,這是第幾次呢?空闊的天穹和碧落的海光,令人深深的了解那“天涯”的意義。海鷗繞著桅檣,像是依戀不舍,其實雙雙棲宿的海鷗,有著自由的兩翅,還羨慕人間的鞅掌。我倆只是少健康,否則如今正是好時光,像海鷗樣的自由,像海天般的空曠,正好准備著我倆的力量,攜手上沙場。之華,我夢裡也不能離你的印象。

獨伊想起我嗎?你一定要將地名留下,我在回來之時,要去看她一趟。下年她要能換一個學校,一定是更好了。

你去那裡,盡心的准備著工作,見著娘家的人,多麼好的機會。我追著就來,一定是可以同著回來,不像現在這樣寂寞。你的病怎樣?我只是牽記著。

可惜,這次不能寫信,你不能寫信。我要你弄一本小書,將你要寫的話,寫在書上,等我回來看!好不好?

秋白

七月十五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