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扶貧路上踐行初心使命

2019年08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舉辦了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先進事跡巡回宣講。11名宣講人講述了他們在脫貧攻堅一線日夜奮戰、摸爬滾打,真心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全力幫助貧困群眾發展產業、改善生活、改變精神面貌的故事。他們的先進事跡集中展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人民公仆形象,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現將11名宣講人的發言摘編刊發。

——編  者

修好通村路  開辟致富路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  王壽梗

初到四川省雷波縣磨石村,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行路難。我們把修路作為扶貧攻堅的頭一仗,先后協調資金600多萬元,在通村路上增加錯車道、波形護欄,修繕改造路面14.5公裡,在村裡修建了通組路、入戶路10.2公裡,既保障了群眾出行安全,同時也為脫貧致富打好基礎。

如何開辟致富路、幫助鄉親們增產增收?這是我苦思冥想的問題。經多方考察並請專家論証,我們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逐步發展了紫山藥、獼猴桃、山桐子、中草藥種植和生態蛋雞養殖等五項產業。

2017年3月,在雷波縣教科局的支持下,我們先后引進種植了30多畝紫山藥。紫山藥被譽為“紫人參”,營養價值高、市場前景好,當年種當年收,每畝地每年能增收5000元以上。

2017年11月,我們又建設了25畝優質獼猴桃產業示范基地。我和村組干部專門到西昌市考察學習,把種植獼猴桃的專家請到了村裡。我們還在獼猴桃樹下套種了中草藥白芨。僅這兩項產業,每年就能為村民增收50萬元以上。我們利用荒山荒坡種植了400多畝山桐子樹,每畝地每年能增收3600元以上。我們用10畝山林地建設了生態蛋雞養殖基地,每年能為村民增收20多萬元。

為孩子們鋪設求學路,很快被提上了我們的扶貧日程。我們加快建設完成了400多平方米幼兒園教學樓,雷波縣教科局派來了既能說彝族話又能說普通話的幼兒園老師。此外,我們組織村裡10多名在校生開展了兩次“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動,到成都市知名高校、科研企業等10多家單位參觀互動,孩子們一個個興奮不已,都說會努力學習,將來當科學家、工程師。為百姓謀得實實在在的幸福,讓我收獲滿滿。

選好產業帶領鄉親致富

中央政法委  丁  杰

還記得剛剛來到內蒙古扎賚特旗巴達爾胡嘎查村,每每夜深人靜時,我都會自問:“我來村裡的初衷是什麼?我的扶貧工作做了什麼?”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現在我把自己當成咱嘎查人。”這是我第一次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時的開場白。然而,面對在座的爺爺輩的老支書,叔叔輩的黨員代表、村民組長,30歲出頭的我顯然難以服眾。大家議論紛紛,充滿疑惑:“他來了能帶領咱們致富嗎?”

打贏脫貧攻堅戰,選好產業是關鍵。我主動順應當地民情民意,引導貧困群眾轉變農業結構,由過去種植以糧食為主的黃貯玉米,改為以種植飼料為主的青貯玉米,把牛羊散養改為圈養,通過青貯飼料加工、肉牛規模養殖增收致富。在中央政法委和當地黨委政府的扶持下,通過多方籌措資金250余萬元,建立了農民合作社,構建了大戶帶小戶、黨員帶貧困戶、通過合作社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了貧困戶得實惠、合作社有利潤、村集體有收益的三方共贏。兩年來,這一措施帶動近200戶貧困戶脫貧,村民幸福感不斷提高。

同時,我利用機關幫扶資金設立產業發展獎勵基金,積極鼓勵貧困戶開展家豬養殖、黑木耳種植等庭院經濟、林下經濟,大力提倡多勞多得。一時間,戶戶都有脫貧產業、人人爭當致富能手的良好氛圍在村裡逐漸形成。通過幾年來的幫扶,全村貧困人口家庭年人均收入從之前的2900多元增加到4200多元。

如今的巴達爾胡,路修了、橋架了、燈亮了,老百姓的心更暖了。

扶的是產業  聚的是人心

人民日報社  時聖宇

四年前,我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河南省虞城縣韋店集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擼起袖子准備大干一場。然而,現實卻比想象的難。當時我默默立下誓言:不干出個樣子,決不罷休!

2016年11月24日,村子裡迎來大雪。當時我正在鄭州市匯報工作,突然接到村民的電話:“時書記,你快來吧,李東亞家的鴨棚被大雪壓塌了。”到村以后,我直奔現場,參與到救災當中……經過一天一夜的緊急救助,幸存的鴨子得以安全轉移。后來,李東亞家成為村裡的養殖大戶,韋店集村的肉蛋鴨養殖也從1家發展到13家,從3000隻發展到5萬隻。

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逐步探索形成了三個工作法,即普惠式扶貧、重點帶動式扶貧和創建核心品牌。

普惠式扶貧,我們選擇大田蔬菜、中草藥種植等投入少、技術難度低、風險小、覆蓋面廣的產業,著力解決脫貧問題。

重點帶動式扶貧,我們發展了鄉村旅游、五金工量具加工等產業,培育致富帶頭人。同時,我們發展綠化苗圃、水產養殖、水上樂園等河道經濟,打造“十裡畫廊”精品鄉村游,不僅帶動本村和鄰村200多貧困人口就業,每年還給村集體創收60萬元。

我們還打造了韋店集村自己的農業品牌“樂農優品”,開了自己的網店“農家味道”。

基層扶貧扶的是產業、聚的是人心。隻要我們把群眾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大事放在心上,群眾也會把我們放在心上。

回顧這四年1400多個日日夜夜,有苦有累,有哭有笑,但我從來沒有后悔。感謝組織讓我成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的大局中貢獻綿薄之力,在奮斗的新時代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黨員頂上去  村民動起來

全國總工會  夏成方

我剛到山西省壺關縣水池村時,水池村貧困發生率43%,老百姓說:水池村,臟亂差,外村姑娘不願嫁。

有些村民整天游逛,什麼活都不願干,就是我們常說的“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我們黨支部提出:共產黨員頂上去、男女老少動起來。為此,我們組織勞動競賽,村民務工收入每超過5000元獎勵100元﹔實施政策激勵,村民每種一畝蔬菜獎勵500元﹔依靠示范帶動,評選“水池勞模”“致富能手”“優秀在外務工人員”“脫貧光榮戶”,讓熱愛勞動的村民上光榮榜﹔開展宣傳教育,培訓勞動技術、介紹致富經驗,設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文化牆,形成了勤勞致富的氛圍。

去年,我們村建了佔地200畝的特色農業產業園區、航天品種示范基地,40多戶貧困戶主動參與產業結構調整,人均增收3000元。

文化如冬雪,純淨村民的思想。我們開設了水池大講堂,採取場院宣講會、家庭宣講會、小組宣講會等方式,定期向村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脫貧攻堅政策、鄉村振興戰略等。此外,我們在村委大院立起一根旗杆,組織村民唱國歌,舉行升旗儀式,引導村民愛國要從愛家愛村做起,村民的集體榮譽感不斷增強。

在全國總工會和社會各界支持下,先后有800多人參與支持扶貧,12家單位捐款捐物,累計到位500多萬元資金、物資。村裡先后建設了14個冬暖大棚,15個春秋棚,300千瓦光伏電站,18戶50人實施易地搬遷,戶戶通自來水、通硬化路、通下水道,村子亮化、美化、綠化、淨化,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小山村實現網絡全覆蓋

中國科協  房瑞標

2015年,我走進了位於山西省呂梁山區的嵐縣樓坊坪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全村不到500人,而且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年輕勞動力長年外出打工,隻留下空巢老人。

隨著走訪的深入,我在思考一個問題:能不能通過信息化手段,讓留守老人和長年在外的子女及時交流。由於我們村距離縣城較遠,網絡信號一直很差。經多方協調,中國科協、山西省科協和呂梁市移動公司從經費和技術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6月,移動寬帶通到了村裡並實現了網絡全覆蓋,老鄉可以免費無線上網。

網絡覆蓋以后,大部分身在外地的子女都為留守家裡的老人更換了智能手機。那段時間,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幫助老人在手機上安裝微信、教他們用手機上網,也更加拉近了和老人們的關系。

再后來,正趕上滿山的土豆花開,我們配合縣裡搞了個“土豆花開”鄉村旅游節,吸引了很多城裡人來村裡游玩。我們動員老人發揮自身特長,開了家土豆宴農家樂,把為子女做飯的熱情轉移到游客身上。在消除孤獨的同時,擴大家庭收入來源。

在中國科協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籌劃建設了600余畝馬鈴薯種薯種植基地,把全村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全部納入其中,在尊重傳統的基礎上,融入科技因素,實現增收目標。2016年,在全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國科協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村人均年收入達到4100元,實現了整村脫貧的目標。

作為第一書記,我感到駐村工作既要“用物”更要“用心”,真正在農村做出一番實事,讓百姓喜笑顏開。

既要辦實事  也要講公平

最高人民檢察院  秦西寧

雲南省富寧縣格當村地處滇黔桂石漠化片區,是我國14個連片特困地區之一,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於一體,自然環境惡劣,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

身為駐村第一書記,不僅僅要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群眾,讓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各項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更為重要。

在格當村苗族聚居的蘇麻弄村小組,為了實施整村推進項目,需要在村裡找一塊場地作為集體活動場所。

一開始開群眾會討論選地塊的時候,大家都很支持,都願意無償讓出來,還一一簽了字、按了手印。不料,項目推進時卻遇到了“攔路虎”——被佔菜地的兩戶村民突然變了卦,堅決不同意讓。

經過和兩家溝通,終於摸清了底:每家提出要2萬塊錢,否則免談。我帶著駐村干部一次次登門做工作,引來很多村民圍觀。有人跟這兩家人吵了起來:“政府給村裡修場地,是為了大家,當初你們答應得好好的,現在又不讓動工,這麼做不合適!”兩家人堅持說:“當時同意是因為大家一起讓,現在卻隻有我們兩家讓,不公平。”

我這才明白過來,問題的症結並不在於補償多少,而在於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讓他們覺得不公平。於是,我們把涉及到的六家人召集到了一起,經過商量,對菜地進行了綜合調整,不僅保証了工程用地,也保証了家家有菜吃,六家人都同意讓地,沒有一家拖泥帶水。

兩年扶貧路,一生格當情。我深刻感到,隻有心系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父老鄉親,我們的扶貧工作才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沿江走廊”帶火鄉村旅游

水利部  沈東亮

2015年8月, 伴隨著脫貧攻堅的號角聲,我來到了重慶市萬州區大周鎮鋪埡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如何突出鋪埡村的亮點,讓更多人來村裡旅游?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帶領鋪埡村班子成員一改零敲碎打的做法,充分挖掘當地歷史文化資源,策劃旅游項目。村裡找到鎮、區、市移民部門,爭取並整合資金1200多萬元,准備集中這些有限資金建設沿江長廊,打造旅游亮點,爭取引來“金鳳凰”。

經過不懈努力,到村裡旅游的人越來越多,鋪埡村的名氣也越來越大。萬州區中小學學生到村裡野炊,萬州煙草公司來村裡搞拓展訓練。周末到村裡自駕游的車輛有500多輛,有時還堵車。村裡開了5戶農家樂,高峰時游客都要排隊吃飯。沿江長廊的建設,成功實現了筑巢引鳳的目標,帶來了鋪埡村鄉村旅游火爆的景象,成了眾多旅游開發公司爭搶的熱土,土地流轉價格節節攀升,給老鄉帶來旅游紅利的同時也增加了土地流轉收入。2017年7月,鋪埡村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2%降到1%,貧困人口由2015年的81戶209人下降到6戶12人,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得到改善,衛生防治、群眾娛樂等公共服務水平得到提高,產業發展逐步增強。

在與鄉親們朝夕相處的730個日日夜夜裡,我堅持用腳步丈量民意、用真心傾聽民聲,我們有信心把貧困搬下山、把幸福帶上山。

把村裡柚子賣出大山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  劉  艷

2016年3月,剛到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群策村時,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鄉村經濟的落后。缺乏支柱產業,是造成群策村貧窮的主要原因。村裡家家戶戶種紅心柚,但銷售難、增收難。

如何讓柚子走出大山?我想方設法對接大的電商平台和商場超市,但我們沒有注冊商標、農產品檢測、公司化和訂單式管理,不符合採購標准,屢屢碰壁。我到工商局詢問注冊流程、去農業局申請檢測……終於打通了制約環節。我將種植信息檔案化,種樹、施肥、修枝等實施全流程質量把關,引進追溯雲技術,給每個柚子貼上追溯二維碼。我學習和摸索如何開店、銷售、包裝、策劃、宣傳,培訓村民開辦“群策柚園”網店,打通線上零售線下銷售渠道,帶動村民增收。

如何讓柚子賣個好價錢?我們打造龍安柚品牌,將“商務+扶貧+文化”結合,策劃實施“愛柚之人心中有愛”品牌建設方案,講述龍安柚故事。我們策劃“村民為紅心柚代言”活動,以“紅色純真——在柚子樹下成長的小姑娘”為題,把貧困戶女孩依依的畫印在柚子包裝上,讓更多人關注我們的柚子。

有心人,天不負。通過一整套扶貧組合拳,我們實現了戶均增收3000元,讓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被評為四川省“省級四好村”“全省農民夜校示范點”“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助推和帶動了市縣鄉三級的電商發展,形成了輻射效應。鄉親們愛稱呼我“柚子書記”,很多村民都說:“北京來的那個女娃娃,是個干實事的人。”

扶真貧  真扶貧

海關總署  王  凱

2015年7月,我被派駐到河南省魯山縣土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全村246戶貧困戶,人多地少,人均不足半畝,村集體一窮二白。怎麼辦?隻有一條路:創辦產業。

我帶領村民在河南周邊尋找適合的產業,先后到上海、遼寧大連和山東等地考察。在此基礎上,與村委會和致富帶頭人共同研究確定,以大棚草莓、晚秋黃梨、袋料香菇、互聯網+特色農業作為本村精准脫貧的四大發展項目。

我申請海關投入70萬元扶貧資金成立“海扶山”集體所有制果蔬種植合作社。一期籌資186.8萬元,帶領村民開墾荒山荒坡,連片種植晚秋黃梨800余畝﹔建設香菇大棚84個,生產袋料香菇30余萬袋,年收益近100萬元。發揮資金撬動作用,結合國家扶貧資金,二期籌資450萬元,連片建設現代溫室草莓和櫻桃樹大棚53座。去年,土橋村被確定為河南省集體經濟發展試點項目村,被當地確定為脫貧示范村。

幫錢幫物不如幫個好支部。我以黨建為抓手,做好村支部工作,發展年輕黨員,培養新鄉賢。駐村期間,“村兩委”干部中有4人被選為魯山縣“兩代表一委員”和勞動模范。土橋村黨支部被評為市、縣優秀基層黨組織、脫貧攻堅先進黨支部。2016年我被評為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2017年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河南省豫劇院還以土橋村駐村第一書記為原型,編演了豫劇《堯山情》在全國巡演。

如今的土橋村,幾百畝荒山坡種上了果樹,幾十個大棚拔地而起。產業有了,人心齊了。最重要的是,鄉親們發自內心地笑了。

如今我不再是土橋村的駐村第一書記,但我對扶貧事業的真、對鄉親們的情,永遠地留在了土橋村。

連心樓裡寫初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楊玉洋

2017年9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選中了我,一名有過基層黨支部書記任職經歷的轉業軍人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於是,我帶著組織的信任,來到了河北省大名縣雙台村。

到任不久,我問一名村黨員:“咱村黨員的組織生活以前是怎麼開展的?”得到的回答卻是一個字:“啥?”很明顯,過去的雙台村支部建設落后。

“必須從抓黨建做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支持了雙台村10萬元結余黨費,加上籌集來的30多萬元資金,用了僅僅兩個月時間,把雙台村委原來破舊的小平房,擴建為380平方米的綜合樓——連心樓。在我的積極推動下,大名縣第一個農村黨校在連心樓前揭牌成立。全村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憑借黨員隊伍的真誠和干勁,雙台村農業產業鏈項目爭取到了近千萬元投資,拿到了年1.5億元配額的肉羊購銷大單,“造血”功能初顯,村集體收入有了“第一桶金”,貧困戶家家參與了產業、戶戶拿到了分紅,村民們高興地說:“咱們村的黨員干部,有本事!”

隨著村集體經濟發展,我帶領“村兩委”一班人在“扶智”“扶志”的基礎上,又在“扶制”上下了一番功夫,牽頭在雙台村成立了村民監督委員會,由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組成,嚴格落實村務公開、民主議事等制度,做到了干部自覺,群眾信服。2018年10月,我所帶的工作隊獲得了“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我的任期馬上就要結束了,雖然擔任第一書記的時間有限,但是為民干事創業的空間無限,我要用心建設我的第二故鄉,我的初心將永遠和連心樓連在一起。

用真心真情駐村

中國殘聯  陳森斌

2015年到2017年,我在河北省南皮縣王三家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經過兩年的扶貧攻堅,王三家村於2017年7月順利通過了國家級脫貧驗收。駐村那段時光,讓我收獲頗豐,是我永遠的財富。

我們村的土地大部分屬於基本農田,但田間道路較少。針對這一特點,我爭取資金硬化田間道路4公裡。路修好后,當初跟我反映這個問題的鄰居王大爺碰到我,高興得非要開著電三輪拉我到地裡,轉了好幾圈也不放我下來。

路好了,機遇主動找上門,龍頭企業與我們對接,流轉土地1000畝,農民每畝增收了700元。此外,我們還發展蛋雞養殖和來料加工,幫助家庭婦女、殘疾人、貧困戶足不出戶實現就業。村民人心開始凝聚,集體收入也有了較大增長,多年的陳年舊賬,終於還上了。

我們村裡的殘疾人比較多,他們脫貧很困難。我想辦法為全村48戶殘疾人家庭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改造了旱廁和廚房,修建社區康復室,解決了殘疾人最迫切的生活難題。我注意到縣裡一家機械公司在發展康復輔具產業,就推薦村裡殘疾人去找工作。如今,該公司的康復輔具生產線已經投產,產品遠銷各地,我們村裡已有6名殘疾人在該公司就業。終於,村裡的殘疾人不再低著頭走路了。

駐村兩年的時間,我深入了解了農村、了解了農民,在做好一件件實事中增長了知識、鍛煉了才干。我深刻認識到:隻有帶著純真、質朴的感情和群眾打交道,不忘初心,真情投入、真心服務,群眾才會信任支持我們,才能不負組織的重托,不負“第一書記”這個光榮的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