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吳英杰: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 推動全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2019年08月06日09:48 來源:西藏日報

本報拉薩8月5日訊(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5日,自治區黨委利用一天時間,在拉薩召開區黨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主要任務是堅持問題導向,交流調研情況、分析研究問題、提出對策建議,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自治區黨委書記、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出席。中央第10指導組成員全程參與和指導交流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區黨委常委班子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總書記“四個到位”的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中央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始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始終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做好當前西藏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努力查擺問題、解決問題,推進主題教育與全區發展穩定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區黨委常委同志結合各自分管領域工作,圍繞脫貧攻堅、維護穩定、民生改善、生態保護、項目建設、社會保障、就業創業、軍民融合、宣傳思想、民族宗教、干部作風、紀檢監察、基層組織建設、基層人大和政協建設、基層減負等,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廣泛開展調研,聽取意見建議,解決實際問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交流會上,吳英杰帶頭發言,結合在基層調研中了解到的情況,對學習貫徹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區黨委工作要求、正確處理好城鎮發展和提高農牧區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的關系、推動產業發展、做好易地扶貧搬遷、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加快邊疆發展鞏固邊境安全、加強基層組織和干部隊伍建設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了工作思考。隨后,其他區黨委常委同志也深入交流研討了調研中收集到的意見建議、發現的突出問題以及破解難題的思路舉措。

吳英杰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多次對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總書記率先垂范,深入內蒙古調研,提出開展主題教育要注意抓“四個到位”,為我們進一步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對表對標,用扎扎實實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的實際成效,體現堅決維護核心的政治態度、體現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能力、體現堅定不移向總書記看齊的政治意識。

吳英杰強調,要緊緊圍繞西藏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和出發點落腳點,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沉下去、謀得良策帶回來,把調研成果切實轉化為推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強大動力。要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圍繞貫徹落實區黨委部署的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打贏脫貧攻堅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加強生態保護與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淡化宗教消極影響、加強邊境建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等重點工作,圍繞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要著眼西藏社會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變與不變,深入調查研究,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要改進工作作風,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隨機調研,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要繼續帶頭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艱苦邊遠地區調查研究,傾聽群眾的呼聲,體察群眾的情緒,感受群眾的疾苦,解決群眾的困難。要善於在調研中發現先進典型,及時集成推廣基層創造的新經驗並上升為制度機制。

吳英杰強調,要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本次主題教育。要在深入調研中強化思想引領,把宣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西藏各族群眾的關心關懷、堅定堅決地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任務,教育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教育各族群眾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自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在深入調研中加強理論學習,把學到的理論知識與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緊密結合起來,確保學出忠誠、學出信仰、學出擔當、學出本領、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學出廉潔。要在深入調研中強化責任擔當,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做好各項工作。要在深入調研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深入調研中不斷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要在深入調研中強化成果轉化運用,抓緊研究改進問題的辦法措施,拿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形成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各單位在調研中發現的需要區黨委常委會研究解決的問題。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參加交流會。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