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劉群英
2019年08月08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要“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隻有堅持群眾觀點、群眾路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才能取得扎實成效,達到預期效果。

心系群眾干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立場,隻有心中想著人民、關心人民疾苦,隻有深深愛著人民,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才能保証永不變質、永不變心,才能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錘煉忠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深入群眾做調查

和群眾走得近、有聯系、談得來、互了解,與群眾在心靈上相通、在實際工作中並肩奮斗,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又是中國共產黨人迎接挑戰、戰略決策的寶貴經驗,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使黨群關系更加和諧、更加緊密,使全黨更加了解人民、更加熟悉人民、更加親近人民,是主題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全黨既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更要在實際工作中跟蹤人民群眾新訴求,把握人民群眾新變化,找准人民群眾新要求。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差距,這就要求我們走到群眾中去,融入群眾生活中,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情況,關心人民群眾生活現狀,深入群眾做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既是黨的工作方法,又是黨的優良作風。調查研究要走群眾路線扎實開展,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走過場,隻有多層級、多渠道聯系人民群眾,廣泛掌握人民群眾的呼聲、意見、建議、觀點和看法,才能為黨中央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幫助群眾解難題

隻有想著群眾、深入群眾,與群眾建立深厚感情,才能真正關心群眾,才能了解群眾面臨的難題。隻有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幫助群眾渡過難關,才能彰顯黨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厚誼和責任擔當。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幫助群眾解難題,就需要經常和人民群眾在一起找問題、想問題,既要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生活工作實際問題,又要幫助人民群眾解決思想問題,既要幫助人民群眾找對工作方法,又要引導人民群眾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在此過程中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切實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問題的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

帶領群眾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落實,要“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改落實是主題教育的關鍵環節,這就要求我們有的放矢,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注重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廣泛征求和吸收人民群眾的觀點和看法,把滿足人民群眾利益訴求作為整改落實的根本目標。集中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讓人民群眾全過程全方位參與,讓人民群眾在整改落實中獲得實惠、增強信心,保証整改落實不走樣、不偏離方向,真正取得預期效果。在帶領群眾抓落實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實際行動。

(作者:劉群英,系安徽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